新浪财经

重庆去年GDP逼近两万亿 增速高出全国2.4个百分点

中国新闻网

关注

重庆去年GDP逼近两万亿 增速高出全国2.4个百分点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市统计局24日发布了2017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该市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27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高出全国2.4%。

此间公布的数据显示,19500.27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让重庆首次超过天津,排名直辖市第三位。按城市经济总量排名,重庆首次冲入前五名。分产业看,重庆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339.62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8596.61亿元,增长9.5%;第三产业增加值9564.04亿元,增长9.9%。

具体来看,重庆作为中国中西部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不容小觑。2017年,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6%。从主要行业看,重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9个行业大类中31个保持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和电子制造业增速分别为6.2%和27.7%。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品产量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和锂离子电池增长均达到1.3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76.5%;智能手机增长58.1%。

在投资、消费和出口这三方面,重庆也均保持持续稳定增长。重庆市统计局称,该市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市场销售平稳发展,网上消费规模稳步扩大;外需形势企稳向好,出口结构继续优化。上述“三驾马车”2017年同比分别增长9.5%、11%和7.8%。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当地新兴动能正快速成长。2017年,重庆全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均保持了超过20%的增长,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也都逾17%。

2017年,重庆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较上年上涨1.0%,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只有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8%,其他七大类均出现上涨。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重庆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153元,同比增长9.6%。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93元,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638元,增长9.4%。

重庆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称,总体来看,2017年重庆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动能不断累积,经济发展的活力和韧性不断增强,为该市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