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优势资本吴克忠: 产业整合要做“轻”

《商界评论》杂志

关注

记者:黄晓军

以便利蜂为代表的新零售、以友唱等迷你KTV为代表的娱乐轻量化、以狼人杀为代表的游戏化社交,以及以猩便利为代表的无人货架,资本在这些风口的形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资本市场现状如何,一直以来它都蒙着神秘的面纱。“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中,优势资本董事长吴克忠站出来解惑。他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比外面看起来要好很多,从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等方面来看,资本市场的表现足够活跃。

国内市场现在的问题不是资本寒潮,而是在这个大变革、新机遇的节点,很多企业家的运营思维比较传统,没能上升到资本层面。毕竟,现阶段的市场,需要企业与资本一起去面对。

不同于美国市场的规模化、流程化,国内市场的要素很分散,这就要求企业利用网络化效应和移动化进行产业整合。而整合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资本整合。

对此,吴克忠强调,以前国内企业的整合都是资产收购方式,这其实很重。企业家们不妨尝试利用资本去做轻资产的管理整合,很多企业的经营管理繁冗导致其效率低下,而先进的管理输入,能够极大地降低其成本,提升利润率。

供应链整合,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企业以前是从产能上去做整合,一个工厂买下另一个工厂,增加产能,这种外延式扩充很可能导致“积重难返”。最轻的一种整合方式,是去整合供应链。把对方下游的销售渠道整合过来,这可能不需要它的所有权,但取得了使用权。这个时代,谁拥有资源已经不重要了,谁在使用资源最重要。整合渠道,就能够向上游集中采购,订单规模做大了,就能降低成本。

此外,在以“整合”为关键词的市场中,引进供应链金融、实现互联网改造,把握新生产力——信息,都将助推企业进一步发展。吴克忠指出,新经济下,企业转型和产业整合都要注重供应链、营销服务和渠道整合,降本增效,相信资本与互联网的力量。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