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乡经开区戴中亚:为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支撑

《商界评论》杂志

关注

记者 胡潇

由商界传媒集团、商界杂志主办的“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于2018年1月24日-25日在重庆召开,湖南省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负责人出席了由商界传媒集团主办的“大变革与新起点——2018商界领袖新年论坛”。

从2017年开始,宁乡经开区就提出要全力以赴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打造中部智能家电高地,我们采访到宁乡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从他的口中探索宁乡经开区,是如何推动园区和企业向智能制造上转型升级的?

戴中亚表示,宁乡经开区作为中部地区一个发展的新区,但是园区还是以传统企业为主,传统产业要更进一步增加市场竞争力,能够更好的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壮大,就必须要通过智能制造实行转型升级。

宁乡经开区企业如何智能化转型升级?戴中亚表示,一方面园区对食品产业由原来的手工艺和普通机械加工,升级到智能化的生产,比如加加酱油是典型的传统调味品企业,现在已经升级为数字化工厂,由原来的几毛钱一瓶,到现在20几块钱一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得到提高。

第二,通过传统的产品和智能化技术进行对接。比如2017年家电企业在传统制造不理想,宁乡经开区一方面通过智能制造降低制造成本,来提高效率和提升产品的品质,另一方面把一些智能家居终端和传统的家电通过技术有机融合,比如美的把智能家居集群放在宁乡经开区,在这个基础上和园区的家电企业进行合作,升级为智能化终端,进行物联网化改造。

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宁乡经开区有自己的区位功能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目前宁乡经开区有哪些优势可以受益于园区企业,未来还将向哪些方向继续加力?

戴中亚介绍,宁乡经开区依托园区现在的产业基础是一个“3+2+1”的现代产业体系。“3”即以食品饮料行业、新材料行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2”指的是保健品化妆品业、妇孕婴童;“1”则指现代商贸服务业。

戴中亚表示,企业能够很好的发展,最重要的还是营商环境,尤其是传统产业在智能化改造升级的过程中更需要营商环境。宁乡经开区为园区企业提供了良好和谐的营商环境,第一在智能制造上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支持,第二为智能制造技术的落地提供金融支持,第三为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产业支撑。通过运营环境的打造,为园区产业更好的发展构建产业生态圈。

另一个方面,宁乡经开区引导产业融合发展,比如智能家电从智能家居、消费电子引导到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融汇发展;绿色建材引导向装配式建筑发展;新能源引导到电池、电机、电控再到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建立新型优势产业链,对宁乡经开区的“3+2+1”产业横向聚合,增强园区产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