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辉健康:为癌症筛查再设一道防线

英大金融

关注

诺辉健康:为癌症筛查再设一道防线

文|本刊记者 王伟

作为一家创业公司,诺辉健康已站在癌症早期筛查的风口,头顶人工智能的光环,并获资本青睐。接下来将重点突破三大关隘:消费者教育、用户体验、平台搭建。

有人说,癌症仿佛是藏在一扇沉重大门背后的怪兽,谁也不想与其谋面,最好的办法就是关紧大门。

初创于2013 年的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诺辉健康”),正在做的就是致力于为公众关紧防癌这扇门。

如今,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专业的“三驾马车”——朱叶青、陈一友、吕宁牵头的团队,正在展开一场从肠癌、胃癌起步,筑起一道全面防护网的战斗,并凭借肿瘤早筛技术和积累的DNA数据库规模,先后获得软银中国、君联资本、启明创投等多家机构的两轮融资。

2018年新年伊始,北京市公布十大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提出在医疗健康领域明确支持基因检测项目。诺辉健康CEO朱叶青表示,公司将会抓住这一机会,加强北京研发中心的建设,未来布局将以杭州为总部和运营中心,以北京为市场和研发中心,以广州、成都为检测中心,实现全国范围覆盖,做好癌症早筛这件事。

卡位“治未病”

现代生活给人们带来快捷方便的同时,也让癌症这个词几乎家喻户晓,并付出了巨大代价。

数据显示,在我国重大疾病赔付里面,有80% 来自癌症。在北京肿瘤医院,患者的平均治疗费用高达100 万元,癌症花掉70% 以上的家庭毕生积蓄,占去了国家20% 的卫生费用。

但好消息是,早期的癌症是可控可治的。

在现代医学看来,能在癌症早期发现苗头,并斩断恶魔之手,称得上“治未病”的初级阶段。当然,更为高级的是悉达多?穆克吉在《众病之王——癌症传》中宣称的“预防就是治疗”那般境界。

当下这一领域最为前沿的,就是致病基因检测技术。当前国内外很多公司都选择将基因早期筛查作为攻坚的方向:国际上,CellMax Life 通过多生物标记、血液测试,实现大肠癌早期检测;Grail 针对健康人群,对血液检测实现癌症早期筛查。

对于瞄准消化道疾病的原因,朱叶青告诉《英大金融》记者:“中国是消化道癌症的多发国,发病率最高的5 种癌症中有4 种属于消化道癌症。选择肠癌早筛除了其进程时间长、经济性高,还在于,其符合‘治未病’的特征:没有外在症状,身体内部发生了变化。对患者而言,更具预防价值”。

据湖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聂少麟教授介绍,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已跃居恶性肿瘤第二位,近年来,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因结直肠癌的发病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给家庭和社会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研究表明,通过相应筛查手段的开展与实行,能够有效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美国2016 年的肠癌指南中,把粪便DNA基因检测列为肠癌筛查的8种办法之一。诺辉健康的早筛服务——常卫清?可以通过健康人群的粪便检测发现直径1 厘米以上的进展性腺瘤和肠癌病灶,大约是处于肠癌发展历程中的第5、第6 年的阶段。如果此时发现,并通过手术切掉腺瘤,等于提前消灭了肠癌的隐患。

目前,诺辉健康在肠癌筛查领域建立起一套早期预防体系——肠癌风险定量评估测试问卷、噗噗管?、常卫清?组成,未来,还将推出乳腺癌、宫颈癌、肺癌、肝癌的相关服务。据介绍,常卫清?准确率达88%(肠镜的准确率为95%,粪便隐血的准确率达40%)。对于早期筛查中的假阴假阳问题,朱叶青表示,首先,诺辉健康采用3 种检测技术来检测粪便样本,分别是基因突变、甲基化以及便隐血情况检测。其次,为了打消用户的疑虑,诺辉健康在服务内添加了一套意外责任险,承诺一年内如果被三甲医院确诊,但是早期筛查时没有查出,用户将获得10万元的赔偿。

揭开“AI”面纱

如今,充满科幻色彩的易感基因检测似乎也已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根头发、一滴血,甚至是一口唾液就能得到个人遗传和易感基因。据介绍,这种易感基因测试,更多是根据与生俱来的遗传信息判断罹患某种疾病的风险。

而致病基因检测技术与个人的过往和将来没有太多关系,属于针对突变基因的检测,是对当下的身体状况做出判断,会依据各种复杂状况,分析生活习惯、环境等原因导致的某种可能。与具有轻娱乐色彩的易感基因检测不同,致病基因检测不是测试概率,也更需要人工智能(AI)技术的支持。

朱叶青告诉记者,“基因检测类产品的价值,更多需要看其临床的指导意义。同时,与发病期的监测不同,肿瘤早期筛查是在健康人群中进行检测,具有更多不确定性。与易感基因检测一生只需做一次不同,肿瘤早期筛查需要定期进行,需要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环境决定检测周期”。

在外界看来,让诺辉健康和人工智能产生交集的,是2017 年其对于AlphaGo 和柯洁世纪之战的赞助。实际上,这背后是其多年来在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技术的积淀,已形成一套相对领先的算法:通过6个靶基因、24 个突变位点、3 种检测手段,综合出一个判断指标,当数值大于等于165 则是阳性,小于165 为阴性。

“做基因检测的公司其实一点都不神秘,他们的仪器都是一样的,真正的壁垒在于基因的算法和样品数量。”朱叶青表示,数据的海量累积,将是基因检测精准率的关键,也是诺辉引以为傲的“护城河”。“通过机器学习把很多因子结合在一起,模拟出一个更真实的效果,这是我们公司希望达到的终极目标。我们现在已经是中国最大的粪便DNA 样本库,到2017 年年底已达到十万,2018年将达到50万级,未来三五年内应该能达到百万甚至千万级别。”

更为可贵的是,诺辉健康的数据是完全基于中国人的样本库,使得分析的基础更为坚实,检测效果在灵敏度和特异性上获得高度统一

需越“三重关”

正是因为融合了人工智能和大健康概念,癌症早期筛查也成为创投追逐的最大风口之一。在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的“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指引下,基因检测和大数据领域的市场被认为具有千亿级规模的机会。以肿瘤相关的基因检测为例,按照全国城市人口6亿计算,只需要有2%的比例每年做一次基因检测,就有1200万人口。以单价1000 元计算,将有120亿元的市场容量。

有人预言,未来的世界新首富将出现在大健康领域。在硅谷,2016 年成立,癌症早期筛查公司 Grail ,日前宣布获得9 亿美元 B 轮融资,强生、亚马逊、腾讯控股甚至比尔?盖茨,都成为其直接或间接投资人。

作为聚焦癌症早筛领域的创新型公司,诺辉健康在这个风口上的潜心深耕,已获得多家机构青睐。2016 年,公司完成了由君联资本、软银中国、普渡科技和天毅莱美等投资机构的A 轮2000万美元融资。2017年8 月8 日,启明创投领投,君联资本、软银中国、普渡科技等跟投B 轮融资规模为2000 万美元。据朱叶青介绍,投资方并未对诺辉公司给予太多要求和约束,也没有对赌、回购和上市等要求,因为看好公司技术、市场前景和对团队的认可。

对于基因检测领域的癌症早筛市场而言,身在风口固然可喜,但要明白,技术积累才是真正的生存之道和“杀手锏”。淡马锡中国区执行总经理吴海表示:“大家都看到风口的话,那风险就有点高了。在大风口里面要踏实一点,不要被大风吹晕了头。”

有机构调查称,200年来能够存活下来,而且发展不错的企业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具有工匠精神的“小而美”公司,二是搭建平台、营造生态的公司。

如今,聚焦癌症早筛的诺辉,对未来的商业模式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聚焦核心技术基础上,朱叶青告诉记者,诺辉的目标是打造癌症早期筛查领域的消费品品牌,比如“博士伦”,会用全新商业思维在医疗行业展开竞争,未来将打造无创无痛、居家筛查模式:用户下单购买产品后,将收到从诺辉健康检测中心寄出的粪便取样盒,用户只需在3 个月内取完粪便样本,将取样盒寄回诺辉健康检测中心。诺辉健康在收到粪便样本的7 个工作日内,出具检测报告。

在这样的战略下,未来要面临的挑战,除了普及消费者教育,提升用户体验,平台搭建、生态运营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对此,朱叶青也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和自信:“对我们而言,现在谈生态为时尚早。目前基因检测市场处于风口浪尖,很多公司涌入。我们要做的就是潜心研发技术、真心团结伙伴、用心服务客户,同时也秉持开放心态,因为新技术需要靠不断的临床应用、不断的市场验证、不断的用户教育才能一步步往前走。有公司进来,说明我们没有看错方向,也才能促进技术进步、行业发展,最终实现大浪淘沙,让优秀的公司脱颖而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