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将督查东北营商环境 推动重大企业联合重组

新京报

关注

发改委:将对东北营商环境进行督查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称,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优化

新京报讯 (记者任娇)伴随东北雪乡亚布力事件发生和发酵,东北营商环境引发持续关注。1月2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对此表示,“东北与沿海省份还有差距,将对东北营商环境开展督查,对损害企业家、投资者和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应坚决制止,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1月初,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在微博上传了一段视频,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的董事长毛振华站在雪地里控诉,在黑龙江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在三分多钟的视频里,他控诉当地管委会及其执法机构“侵占土地”、“建设非法栈道”、“威胁旅行社”、“强买强卖”等。

1月4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公室、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作出了处理:对亚布力管委会负责人给予处分,由亚布力管委会向阳光度假村道歉等。

此事引发了持续关注和热议。

对此事件,严鹏程称,与过去相比,近年来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在不断改善,“但坦率地讲,与东部沿海省份相比,东北地区营商环境确实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进一步优化。”

严鹏程介绍,将开展东北地区优化投资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对投资营商环境进行督查评估,支持东北地区继续转变政府职能,推动东北地区积极对标学习东部有关省市。

此外,据其介绍,还将在东北开展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推进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引导和带动区域改革发展。

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近日发布《企业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东北仅1/4企业盈利,盈利企业占比25.42%,在所有区域中排名垫底。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