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务锋:不能轻言粮食问题过关 保障安全仍极端重要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张务锋:不能轻言中国粮食问题过关 保障安全仍极端重要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周锐)虽然中国粮食目前库存高企,面临着加快推进粮食库存消化的要求,但中国国家粮食局局长张务锋22日表示,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技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不能因为技术问题影响战略问题。

张务锋是在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他表示,近年来,全球粮食供求宽松,中国粮食生产连获丰收,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但这决不意味着可以轻言粮食问题过关了。各方要立足粮食供需形势的深刻变化,充分认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

——种植结构的调整,休耕轮作的实施,库存消化的加快,价格形成机制的完善,都将给粮食供需和市场形势带来新变化,对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粮食供需动态平衡提出了新要求。

——这些年城镇居民和加工企业普遍不存粮,农民存粮也不多,如果市场预期有所改变,城乡居民和企业多买一点,供求就有可能趋紧。

——由于消费需求保持刚性增长,而粮食增产的边际成本增加,资源环境因素的制约加剧,中国粮食供求中长期还将是紧平衡态势,目前出现的主要是品种结构性矛盾。

——作为负责任的人口大国,依靠进口保吃饭,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张务锋强调,各方要清醒认识到,粮食安天下安,粮价稳百价稳。要从战略上看得深一点、远一点,始终绷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