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进入两会时间 打响四大品牌成政协热议话题

一财网

关注

上海进入两会时间,打响四大品牌成政协热议话题

陈益刊

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成为了上海政协委员热议话题。

1月22日,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开幕仪式,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表示,新一届市政协工作的五年将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其中包括为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咨政建言。

上海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成为这次委员们热点话题之一。

十二届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万大宁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打响“四个品牌”在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和讨论。万大宁认为,创新才是“四大品牌”建设的动力,且创新应该有实质内容,而不是搭上些互联网搞“花架子”,创新的结果必须能够满足社会公共利益。“企业是品牌创建的主导者,企业应该‘先知先觉’,紧盯市场变化,并据此作出调整来做大品牌,而不是‘不知不觉’,固守着曾经的品牌辉煌,最后被市场淘汰,比如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手机。”

他认为,政府应该是“四大品牌”建设的引领者,通过创新制度供给,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上海政协委员、上海高智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幸偕告诉第一财经,想要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政府应该有战略引导,布局好优势产业,通过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来引导和帮助企业创新。

刘幸偕认为,上海应该有所为有所不为,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比如突破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等。

主管产业经济发展的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正在发动各方力量,制定“上海制造”品牌实施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上海制造的内涵实质、重点领域、目标任务;要着力推动一批重点工程,每年精准配套一揽子政策举措,集中打造一批“上海制造”名企、名品和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长期关注时尚产业的政协委员潘瑾对打响“上海购物”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目前年轻人喜欢个性化独特性的产品,而对标国际大都市纽约、巴黎等,上海想要打响购物品牌,需要提升设计师品牌,通过走跨界融合来打造时尚品牌,吸引国际创意机构落户上海,实现弯道超车,提高上海购物影响力。

上海政协委员、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厉震林认为,文化是上海重要的品牌,目前上海文化产业总值居全国前列,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产业优势转化为文化优势。

“我建议上海打造国际文化总部集聚区,事实上不少国际或区域性的文化机构也希望把总部或者区域性总部搬到上海。文化总部可以吸引文化人才、资本、理念等等,带动效应很大。”厉震林说。

上海政协委员、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曹艳春认为,“四大品牌”抓住了上海发展的核心问题,因为一个城市只有拥有品牌才拥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被人记住。

“想要打响‘四大品牌’,法治的保驾护航非常重要,而其中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重中之重。政府在鼓励企业创新中,需要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否则创新的积极性会受到严重打击。目前知识产权保护还任重道远。”曹艳春说。

她建议,上海打响“四大品牌”,应该及时更新法律法规,保护新兴知识产权形态。解决知识产权人才供应不足问题。加大惩罚恶意侵害知识产权的力度。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