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只白马被大宗甩卖 超高折价原因揭秘(附股)

券商中国

关注

白马不断刷出新高,沪指站上3500点,一直萎靡不振的创业板也破天荒地大涨2.32%,这就是今日A股市场,比起这些,还有一个更奇妙的地方。

在市场一片欢腾之际,大宗交易平台却上演了一番别样景象。

大宗交易折价超过5%的个股共有17只,折价超10%的也有11只。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幅折价股票中不乏近期新高不断的蓝筹和白马股:

白马股的代表格力电器折价率最高,高达18.18%;

今日刚刚创下历史新高的片仔癀折价高达14.4%;

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也出现折价,折价率为10.37%;

海康威视出现两笔大宗交易,大幅折价9.8%;

……

一位从事大宗交易多年的行业人士表示,贵州茅台、片仔癀等都是全流通股票,并不是大宗限售股,所以超过10%的折价颇耐人寻味。因为即使是不看好白马股的行情,想实现这个量级成交,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卖出,并不会大幅影响股价。

11只股票遭大宗折价超10%甩卖

沪指站上3500点,刷新两年新高,这也是沪指自2016年初熔断以来首次突破3500点。

牛市又回来了,市场唱多的声音开始多了起来。不过,大宗交易市场却有另一番景象:

折价超过10%的个股共有11只,分别是格力电器、安图生物、永辉超市、片仔癀、合力泰、中科金财、首旅酒店、江苏吴中、贵州茅台、科伦药业、莱克电气。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幅折价股票中不乏近期新高不断的蓝筹股、白马股,如格力电器(折价18.18%)、片仔癀(折价14.4%)、贵州茅台(折价10.37%)、海康威视(折价9.8%)、平安银行(折价7.76%)。

今日,格力电器强势涨停,报价56.6元。虽说这一年多格力电器涨幅较大,但涨停对于这只大蓝筹并不多见,数据显示,这也是格力电器2017年以来第一次涨停。

大宗交易数据却显示,格力电器出现一笔折价率为18.18%的大宗交易,买方为中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卖方为东北证券深圳南山大道营业部,成交价46.31元,成交额4770万元。

格力电器、贵州茅台、平安银行3只股票同时出现大幅折价,更蹊跷的是,这三笔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一致。买方为中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卖方为东北证券深圳南山大道营业部。

“出自同一营业部,比较难判断。一种可能就是,给新发产品买入机会或者账户对倒;但也不排除正常卖出,营业部帮忙找的对手客户接盘。”一位从事大宗交易多年的行业人士表示。

白马股为何遭大幅折价卖出?

贵州茅台今日大宗交易总成交金额仅5600万,而贵州茅台全天总成交51亿,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正常卖出,为何在大宗市场折价10%卖出呢?格力电器今日强势涨停,大宗交易平台却折价18.18%,原因为何?

上述人士指出,一般选择在大宗市场大幅折价卖出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前期产品获利,机构有卖出获利的需求,而大宗市场可以大量卖出,所以一般就会有个流动性的折扣。以往白马股一般折价2%-5%,算是对流动性的补偿,质地一般的股票折价会10%或者超过10%也属于正常。

第二,避免伤及自己产品。简单来说,假如我有10亿的茅台持仓,我仍看好茅台,先卖出2亿,但是在二级市场直接卖会砸低股价,影响另外8亿持仓产品的净值,所以选择在大宗市场卖出。但是,一般这种无限售的流通股会有个附加协议,要求一段时间内不能卖。因为第二天卖出来,就能赚10%,反而直接砸到自己产品。

第三,给新发产品买入机会。例如,格力电器折价18%,片仔癀折价14%,成交金额分别仅为4770万和500万。但是如果是新发基金产品来接盘这两只股票,明天这些新发基金产品净值就能直接涨10%以上。

上述人士表示,10%甚至10%以上的折价颇耐人寻味,即使是不看好白马股的行情,成交量不大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卖出,并不会过分影响股价。所以对基金持有人而言,如果有产品是如此卖法,并不是限售股或者超过5%的公告减持,值得市场关注其买卖动机。

机构资金出分歧

格力电器今日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席位共买入6.88亿元,其中一家机构买入1.04亿元;卖出前五席位共卖出7.94亿元。其中,深股通席位买入2.04亿元同时卖出3.42亿元,净卖出1.39亿元,两家机构合计卖出2.23亿元。

今日,格力电器遭北上资金净卖出1.39亿元,又遭机构资金净卖出1.1亿元。有市场人士表示,格力电器经过2017年大涨之后并未停歇,进入2018年股价加速上行,屡创历史新高,涨幅高达29.52%,当前参与风险大于机会,资金的出逃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过,继续看好格力电器的机构不在少数。

申万宏源发布研报坚定看好格力电器,研报中提到,电视面板价格1月上旬继续回落,黑电毛利率环比有望改善;此外,格力电器深港通资金流入加速。2018年第一周沪股通和深股通分别净流入20.46和25.89亿元,其中格力净流入19亿元居榜首、美的净流入7亿元其次,海尔和老板波动不大。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空调行业面临三四线消费升级,有望保持良好增长。2009-2012年政策刺激下的销量爆发后,经过近10年的时间,白电均有望迎来更新换代潮。同时,国际进程加速,国内白电龙头未来的发展版图将大幅拓宽。未来几年白电内外销均将处于较好的增长期,而且行业格局稳定,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估值仍有上行空间。

18只个股今日创历史新高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日共有18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剔除上市不足半年的股票),分别是荣泰健康、格力电器、杰恩设计、三钢闽光、恒力股份、鲁西化工、美芝股份、伊力特、华鲁恒升、片仔癀、建设银行、利尔化学、工商银行、永辉超市、招商银行、农业银行、苏泊尔、金禾实业。

上述18只股票中,2018年以来涨幅超过20%的共有10只,分别是荣泰健康、格力电器、杰恩设计、三钢闽光、恒力股份、鲁西化工、美芝股份、伊力特、华鲁恒升、片仔癀。

就行业分布来看,前三大行业是化工、银行和家用电器行业,分布股票各有5只、4只和3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