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业板大涨吹响反攻号角了吗 情绪宣泄已近极限

澎湃新闻

关注

创业板大涨吹响反攻号角?情绪宣泄已近极限,机构密集调研

  记者 孙铭蔚

创业板迎来久违的大阳线。

1月22日,在早盘一度杀跌的情况下,以互联网金融为首的创业板蓝筹发力,同花顺(300033)强势封板,光线传媒(300251)涨停,安硕信息(300380)一度封板,东方财富(300059)大涨5%,网宿科技(300017)、万达信息(300168)、掌趣科技(300315)涨4%,温氏股份(300498)、银之杰(300085)涨3%。

成交量方面,创业板全天成交额为706.7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约118.7亿元。在当日交易的666只股票中,454只收盘报涨,其中建新股份(300107)等17只股票涨停;202只收盘报跌,其中万马科技(300698)等9只股票跌停;拓斯达(300607)等10只股票当日收平。

经历了两年多的杀跌,创业板的估值在目前这个阶段究竟是高还是低?1月22日的大涨行情是一日游还是反攻的起点? 

创业板估值调整或到位

如果从2015年的最高点算起,创业板至今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五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近5年的估值水平看,大盘价值风格的沪深300、上证50指数已经超越历史均值,中小盘成长风格的中证500、创业板指估值略低于历史均值。

创业板估值探底

从价格来看,创业板个股也很难“言贵”。

截至2018年1月22日,全部491只创业板股票中(剔除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股票后),股价低于2016年1月22日的已有355只。

其中,区间跌幅超过30%的有188只,占比达到38.29%;跌幅超过50%的股票有48只,占比为10%。金亚科技(300028)、暴风集团(300431)、新文化(300336)、天龙集团(300063)跌幅居前,超过70%。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新动力基金基金经理陈平认为,成长股的泡沫已经挤得差不多了,估值下调得比较充分。以创业板指数为例,目前市盈率也仅40倍,无论是绝对PE还是相对沪深300PE估值,都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表示,看好低估值成长股的理由包括:一是年初以来市场又偏执地演绎了过去一年半“大象起舞”风格,已经到了比较极端的地步。二是结合对2018年全年经济基本面和融资需求的判断,目前市场利率正处于4%附近,继续大幅上行的空间已经比价有限。三是央行对春节前资金面呵护态度有目共睹。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有一个底部抬升,在这种情况下,布局已经超跌或者是被错杀的低估值成长股的时点是比较临近的,也是比较安全的。

“如果说中概股金龙指数代表了中国创新领域的绝对龙头,那么A股的创业板指就代表了细分行业龙头。2018年市场对于龙头的挖掘和对长期趋势的认识将更进一步。叠加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2018年中小创将可能成为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

业绩掘金“真成长”

“如果要参与中小创行情,必须精选一些业绩向好,现金流充足,估值合理,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和个股。而且这种业绩增长必须是内生性的,并非依靠连续的外延并购所带来。”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不少创业板公司在业绩方面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据澎湃新闻记者统计,近八成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喜。截至1月22日晚间,共有284家创业板公司披露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有224家公司预喜,占比为78.9%,其中88家公司预增,109家公司略增,12家公司扭亏,15家公司续盈;有45家公司报忧,其中有27家公司略减,10家公司预减,8家公司首亏;另有15家公司不确定。

根据光大证券统计,创业板新增外延业绩规模从2013年的14亿元快速增加到2015年的最高59亿元。此后,随着并购重组监管趋严,2016年创业板新增外延并购数量有所减少,新增外延并购业绩降至51亿元。通过大体测算,2017年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业绩增速为22%,而新增外延并购业绩与2016年大体持平,对应2017年内生业绩增速14%左右。但2018年,随着新增外延的减少,外延并购对创业板业绩贡献率下降,创业板业绩将更多回归内生增长,内生增速也可能会触底反弹。

新时代证券中小盘分析师孙金钜也认为,一般大股东或重要股东大比例增持和股票回购较多发生在股价被低估的阶段。目前整体市场尤其是中小市值公司比较多的出现了重要股东大比例增持和公司股票回购,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整体中小市值已经触底,未来发展值得更加乐观一些。

超跌品种可布局

在这样的背景下,部分创业板股票遭遇低估、存在明显超跌的现象开始受到机构的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统计,今年(2018年)以来,不少行业领先的绩优创业板公司吸引了众多机构的密集调研。从调研机构家数看,信维通信(300136)等10家创业板公司获得超过 20 家以上机构关注,信维通信的接待机构数量更达81家。同时,从全部A股的机构调研次数排行来看,创业板个股在前20席中占了6席。

机构调研情况

安信证券认为,A股成长股近期情绪宣泄已近极限,年报预告超预期绩优公司都遭遇抛售。另一方面北上资金中小创公司持股持续增加,内地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创业板指数基金密集发行中,IPO审核不断趋严,近期乐视复牌落地预期也有利情绪稳定,坚定看好成长股反弹。

刘可表示,从公募基金的持仓来看,创业板的仓位连续下降,未来创业板能否进一步走强,关键在于凸显的赚钱效应能否吸引资金入场和配置,“通过我们市场调研来看,资金配置股票资产的意愿确实有所增加,渠道认购股票类基金的情绪也在回升。”

“连同上周三出现的反弹与今日一起,可以视为创业板已经面临阶段性的底部,同时,像网宿科技(300017),同花顺(300033)等指标股,更是率先站稳并领涨,传媒股大幅反弹,更是有指向性作用。”海通证券投顾林德铨也认为,中小创由于其涨幅已经大幅滞后,一旦反弹确立,其幅度及时间也可以期待。创业板的估值弹性也在慢慢恢复,在今年业绩能够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可以开始布局超跌品种。

不过,市场也有一些不同观点。诺亚财富派首席研究官王炜博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创业板如果要反攻,需具备流动性边际宽松+政策支持亮点。目前来看,两者仅得其一,政策方面,优先股和可转债等再融资是鼓励的,有望成为定增之后的再融资主要渠道,而且制造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其实更多的机会反而应该在创业板;流动性方面,目前还不能说充裕,即便1月份即将降准,年前流动性大体应该是中性的,而且在比较长周期内受制于全球流动性拐点,国内货币都不会宽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