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7年国民网购71751亿大增32% 新零售悄然在变局

证券时报

关注

挡不住的“剁手”!去年国民网购71751亿,同比大增32%,新零售悄然在变局

新零售作为零售行业的升级业态,正悄然影响着国内消费者的购物行为。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为71751亿元,同比增长32.2%,增速较2016年加快6个百分点。看来,任谁也挡不住大家“剁手”的决心。

消费者网购金额加快增长的背后,新零售所带来的化学反应值得重点关注。一位新零售业内人士透露,新零售的风口来得很快,给整个零售业带来了新的思路和启示,改变实实在在。

新零售:一千个商家有一千个答案

新零售是什么?一千个商家有一千个答案。

阿里巴巴会说,新零售是基于互联网思维和科技,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和物流,全面改革和升级社会零售,使商品生产、流通和服务过程更高效。

苏宁易购会说,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感知消费者、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的零售模式。

京东会说,新零售使得基础设施变得可塑化、智能化、协同化,实现降低成本,以及商业效应和体验的提升。

小米则会说,新零售本质是改善效率、通过产品升级,释放消费者购买需求。

而商务部给出的答案是,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以行业降低成本、增加商业效应为目的,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要素全面更新。

究其根本,新零售是在消费者购买行为发生改变后,零售企业根据互联网、大数据、物流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实现零售行业产业升级。

形势比人强  移动互联网倒逼零售行业全面升级

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群体,智能手机对用户的高粘度以及技术进步等原因,促使零售企业不得不选择升级更新。

美国Zenith最新研究报告预计,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达到13亿人次。与此同时,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人员发现,半数智能手机用户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超过5个小时,更有26%的用户花了7个多小时,智能手机渗透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在改变消费者的用户购买习惯。

消费者高度依赖智能手机,但在线上获客成本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向线下拓展,开发新零售品牌,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

与此同时,线下的传统零售企业,面对用户习惯的改变,也不得不推出新零售品牌以应对这种变化,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新华都“海物会”、步步高“鲜食演义”以及天虹超市的天虹sp@ce都属于传统零售企业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退,留给新零售品牌的时间窗口并不会太久。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均下降,“全面二孩”政策施行两年来,出生人口徘徊在1800万以内。

融合成为新零售关键词

电商企业向线下布局,传统零售向线上发力,线下场景和线上技术融合成为了新零售企业的关键词。

新零售概念起源于2016年阿里巴巴云栖大会,此后,阿里巴巴新零售“一号工程”盒马鲜生,将“食材餐饮+精品超市+ APP”的模式带入零售行业,让新零售的概念落地。此后,永辉超市、步步高、人人乐、新华都以及京东等推出的新零售品牌,基本上都大同小异。

但新零售是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苏宁云商所推动的智慧零售,同样也都涵盖在新零售的范围里面。

1月15日,苏宁云商公告公司将更名为“苏宁易购”,以体现公司转型成效凸显,公告内容如下:

2017 年,苏宁转型成效凸显,线上业务发展同时,将互联网技术及资源整合到线下渠道,升级线下各种业态,实现线上线下 O2O 融合运营,形成了苏宁智慧零售模式,并逐步将线上线下多渠道、多业态统一为全场景互联网零售“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充分体现了智慧零售的内涵,即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的购物需求。

不过,并非所有的零售企业都具备足够的技术和资金资源进行升级,选择和新零售的领军企业合作,也是传统零售企业进军新零售的途径之一。

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高鑫零售、银泰百货等,并与三江购物在杭州联营盒马鲜生;红旗连锁、武汉中百等传统零售企业都成为永辉超市举牌的对象。

零售企业的相互竞争和合作,在新零售时代迎来了新的变化。新零售的变局,仍在悄然进行中。至于在这场战斗,谁能登上龙头宝座,目前仍是未知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唯有充分的市场竞争,才会给消费者带来品质更好的服务。

不过,从A股市场的表现上看,新零售题材股涨跌不一。2017年以来,38只通达信新零售题材股中,有13股上涨,永辉超市涨幅达141.13%,快乐购、苏宁云商和鄂武商A涨幅超20%。与此同时,百大集团、供销大集、汇嘉时代、上海九百和三江购物等个股跌幅超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