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隆欠款无碍格力涨停 但市值仅为小米估值一半?

e公司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珠海银隆被指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12亿元的的消息,并未让格力电器身陷其中。跟随沪指五连阳的强势,家电板块再度爆发,1月22日格力电器尾盘涨停创历史新高56.6元。

申万家电行业70家公司中,格力电器今年来涨幅称冠,年初至今股价上涨近30%,而老对手美的集团今年来涨幅仅10.82%,已被格力远远抛离。

不仅股价战胜老对手,格力电器今日还宣布在美国签下签订全球最大光伏空调项目。空调专业上一路狂飙突进的格力,还能走多远;谋求借力珠海银隆布局新能源汽车,摆脱依赖单一主业的困局,董小姐又胜算几何?  

深股通资金深度介入

今日家电板块再度爆发,格力电器尾盘涨停创历史新高。

龙虎榜数据显示,家电龙头格力电器22日平开高走逐级上扬,尾盘创股价新高后一鼓作气冲击涨停板。虽未能封死,但仍以涨停价报收。

成交回报来看,深股通席位深度参与。深股通席位今日买入2.04亿元,卖出3.4亿元。国开北京中关村南大街买入1.57亿,中金深圳福华一路买入1.25亿,知名游资国君宁波彩虹北路也买入近1亿元助力上涨。另外买卖前五均有机构席位现身,该股22日龙虎榜净卖出1.15亿元。

境外资金更崇尚价值投资,对格力电器这只大蓝筹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格外青睐。回顾上周(1月15日到19日)互通北上资金流向,格力电器虽然区间股价下跌逾3.8%,但仍进入陆股通加仓前30个股,区间增持逾1.47亿元。

1月22日,格力电器还出现一笔折价率18.18%的大宗交易,买方为中信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卖方为东北证券深圳南山大道营业部,成交价46.31元,成交额4770万元。

签订美国光伏空调大单

消息面上,1月22日午间11时50分,格力电器公号爆出一条重磅利好。

日前,公司与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世贸中心销售总部举行了格力光伏多联机工程合作的签约仪式。凤凰世贸中心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全部使用格力自主品牌光伏空调,项目总冷量超过4200冷吨,是目前全美乃至全球最大的光伏空调项目,采用的空调设备超过1200余台,光伏板装机容量超过6.7兆瓦。

消费者只知道格力领跑家用空调,原来董小姐还与光伏新能源紧密沾边。

格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世贸中心与接下来准备在洛杉矶和拉斯维加斯布局的培训中心形成一条贯穿整个美国西南部的新能源之路,将以美国西南部作为基点,向市场提供完整的一整套光伏工程解决方案。”目前格力在北美地区已建有纽约、芝加哥、休斯顿的三个商用空调展示及培训中心。2018年,格力将会继续在北美地区建立第四、第五乃至更多的商用空调展示及培训中心。

消息刺激下,1月22日午后开市,格力电器继续冲高直到尾盘涨停。

海外布局急速的格力还瞄准一带一路。近日,格力电器还成功中标中老铁路项目,成为唯一的空调供应商。中国与老挝之间通行的一条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也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内市场,受惠消费升级,格力电器同样业绩靓丽。

最新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年受天气炎热、房地产因素、产品更新换代、消费升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格力电器去年销售情况十分良好,2017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51%。未来空调行业应该仍会处于上升趋势,因为目前国内空调的户均保有量仍然比较低,且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升,更新换代需求的日益旺盛,行业仍然会持续健康发展。

银隆欠款事件无碍格力

由董明珠、王健林等大佬投资的明星企业珠海银隆,近日被曝出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12亿元、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格力系高管全面进驻等内幕,由此引发外界“银隆资金链出现问题”以及“董明珠接掌银隆”的猜测。

随着格力电器强势涨停,资金排队进场,让银隆的阴霾一扫而空。

申万宏源最新研报继续力荐格力电器。

研报指出,预计美的空调收入增速预计15%左右,格力 2018年收入增速超过10%:从估值横向对比来看,家电板块在消费品中仍然相对更具吸引力,继续首推格力电器,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25亿、260亿和297亿元,对应市盈率14倍、12倍和11倍,相比美的集团和青岛海尔仍有较大估值折价。

东方红资产管理董事长陈光明1月18日在上海交大的讲座中,就直言格力电器是成长股而不是价值股。“只有买到真正的超级成长股,才能实现长期超额收益。比如格力电器2005年时的利润和现在的利润差了一百倍,即使它的估值从来没有提升过,股价都是靠业绩推动也能实现持续上涨。所以,格力电器难道不是一个超级成长股吗?它其实是一个超级成长股,根本不是什么价值股。”陈光明表示。

截至1月22日收盘,格力电器总市值已达3405亿元。2013年12月,董明珠与雷军许下一场轰动业界的10亿赌局。2013年12月12日,在央视当年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董明珠与雷军在节目中,当着全国电视观众的面打赌,赌五年内,小米的营业额能否超过格力。

转眼五年约定将至,10亿赌局花落谁家仍不得而知,不过,现在小米估值已到千亿美金,超越格力电器市值逾倍。近日有消息爆出,小米已为其即将到来的上市选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两家投行作为主承销商并将于今年年底IPO。小米高层表示,公司的估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而雷军更是提出了2000亿美元的目标。

留给董明珠的时间似乎已不多,虽然空调主业仍然保持增持,但单一专业毕竟会有天花板和需求饱和的时候,依托新能源造车银隆却是非不断,格力已小米的赌约最终如何,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