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图:将基于AI技术打造区块链生态 不募资不发行代币

澎湃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美图:将基于AI技术打造区块链生态,不募资也不会发行代币

澎湃新闻记者 王歆悦 来源:澎湃新闻

1月22日,美图公司(01357.HK)正式发布了区块链方案白皮书,称将基于AI(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区块链生态,并向澎湃新闻记者明确回应表示,美图不会ICO(指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没有任何募资,也不会发行代币token。

据美图公司介绍,用户能够在其区块链平台上用人脸特征作为通证密钥,进行去中心化的用户身份验证,连通数字世界的数据与现实世界的身份;同时其他机构可以使用差分隐私技术,在不接触用户原始数据的情况下,进行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AI算法的开发。美图区块链将凭借美图智能通行证、基于美图区块链的AI接口和生态扶持,来吸引第三方平台入驻。

值得一提的是,美图的白皮书中提及“数字孪生体”的概念,称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与现实中的自己特征越来越接近,形成“数字孪生体”,完成用户在数字世界的映射。数字孪生可以模拟用户在现实和虚拟环境中的行为,在用户授权和监督下,可以代表用户与现实和虚拟世界进行交互。

简而言之,就是用户可以通过刷脸,在区块链上形成自己真实世界的映射,从而在虚拟世界进行各种交互,享受第三方提供的服务。而机构可以在不接触用户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信息数据。也就是说,既保护了用户个人隐私,又为双方提供了服务。

在美图区块链之上构建的第三方服务,在用户同意授权的情况下,第三方能使用美图智能通行证和用户的私密档案进行联动,将用户体验最大化。同时美图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开放AI接口,开发者能够非常简单构建基于AI的应用,降低开发成本。

白皮书介绍,美图将基于沉淀多年的人脸影像技术和AI算法,在区块链平台上为用户创建一个专属的美图智能通行证(MIP),使得用户能够在区块链上用人脸特征作为通证密钥,进行去中心化的用户身份验证(KYC)。从而,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自己的人脸特征链接所有的区块链,也将数字世界的数据和现实世界的身份连通。

白皮书没有提及具体的应用场景,但美图方面在谈及区块链平台的优势时表示,一方面,美图智能通行证(MIP)可让用户锚定在区块链上散落各应用的资产,为用户构建一个健全的美图智能档案。用户通过人脸识别AI验证,更方便及安全地使用各种应用,并得到隐私的保护;另一方面,美图智能通行证(MIP)也让一些需要强验证的服务如医疗和教育,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区块链服务用户。

在谈及开发区块链的原因时,美图方面回应澎湃新闻记者称:“美图区块链不会ICO,没有任何募资,也不会发行代币token,美图发布区块链技术架构,是为了让美图的区块链技术将来更好服务美图用户。”

针对业界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美图方面回应称,美图的区块链是公链,平台通过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存储,除了用户外,没有任何一方能够访问用户的原始数据。同时通过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等加密技术(MSI),进行安全隔离和权限分级,保证了美图智能档案的安全性。

举例来说,通过零知识证明、差分隐私、同态加密作为数据库底层技术方案,只有在用户同意授权的情况下,第三方机构才可以使用用户授权的部分数据提供服务,同时无法复制或泄漏用户的任何数据,并且这部分数据无法令第三方机构定位到个人隐私。

1月初,业内就有消息传出,称美图有意进军区块链,当时美图的态度也比较暧昧。2017年12月,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还在湖南“互联网+”创新创业节上分享过他对区块链的看法:“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于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因此,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

美图近期的股价也受到区块链概念大起大落的影响,经历了“过山车”。

受蔡文胜表态影响,美图的股价在1月5日大涨11.01%,报收12.30港元,成交额居当天港股成交榜第6位。

而受到A股区块链概念股集体大跌影响,美图股价又在1月17日一度大跌7.93%,当天收报11.38港元。

1月22日,美图股价上涨2.22%,报收11.96港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