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均仓位仅20% 五大国家队基金连续大减仓(附持股)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平均仓位仅20%创历史新低!五大国家队基金连续大减仓,成立2000亿累计已赚540亿!(附持股名单)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2015年股灾期间,证金公司出资设立五只国家队公募基金,成立规模均达400亿元,合计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五只国家队基金仓位创出了历史新低,平均仅,而自从成立以来,五只国家队公募基金合计已赚高达540亿元,综合收益率达27%!

今天公布完毕的基金2017年四季报显示,此前仓位一直保持稳定的国家队基金在去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大幅减仓,是使命终结就此淡出市场还是逆向投资静待再次入场时机?手握上千亿现金的国家队基金下一步的动向值得关注。

五只国家队基金股票仓位:

平均仅20%,创历史新低!

去年下半年大幅减仓!

季报显示,五只国家队基金去年四季度步调一致显著减仓,平均仓位低至20%,创出成立以来新低,而实际上,在去年上半年,五只基金仓位还一直保持稳定,但去年三季度迎来转折,五只基金集体大幅减仓。

嘉实新机遇仓位从去年年中的53.47%下降到去年三季末的36.77%,去年底进一步下降到19.44%,半年时间累计减仓达34个百分点。

同样地,去年下半年,华夏新经济累计减仓近32个百分点;易方达瑞惠累计减仓12个百分点,南方消费活力累计减仓20个百分点,招商丰庆累计减仓10个百分点,除了华夏新经济,其余四只基金减仓幅度均达50%以上!

图:五只国家队基金成立以来仓位走势

国家队基金重仓股:

大白马普遍遭减持

上面看到,五只国家队基金均在去年四季度显著减持,减仓对象主要是涨幅较大的白马股,比如,嘉实新机遇去年三季末的前十大重仓股,除了前三大重仓股东方航空、大秦铁路和国电电力持股不变之外,其余7只均遭到大幅减持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嘉实新机遇持有的其他二线蓝筹股比如航天信息、华能国际、长安汽车、恒生电子、天士力等个股则浮出水面。

相比去年三季末,华夏新经济四季末前十大重仓股只变更了一只,其余9只中除了华侨城A和国电电力持股不变,其余均遭到不同程度减持,包括三大银行股招行、兴业和浦发,以及伊利股份等。

和去年三季末相比,易方达瑞惠去年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有六只发生变化,而前四大重仓股持股不变。格力电器等被大幅减持并淡出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国电电力等重仓股则现身。

南方消费活力去年三季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一只持股不变,其余均被减持,其中两只银行股还淡出前十大之列。

招商丰庆十大重仓股有五只发生变更,大秦铁路、民生银行和特变电工持股不变,中兴通讯和伊利股份被减持,工行等五只个股被减持后淡出前十大。

后市展望和操作:

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

五只基金均在季报中说明了四季度操作的思路,多表示配置重点在估值股蓝筹上。而对于未来市场和投资思路,依然认为市场是结构市,存在绝对收益的机会,重点依然是精选个股。

五只国家队基金合计赚540亿

去年国家队基金仓位逐级下降,并在去年底创出历史新低,或许会让市场产生某种遐想,是否随着市场回归常态,国家队基金的使命已经完成而逐渐淡出市场?

国家队基金成立于股灾期间,是为救市而设立,分别由嘉实、华夏。易方达、南方和招商等五家基金公司管理,每只成立规模均为400亿元,合计达2000亿元。成立后五只基金运作稳健,以投资大盘蓝筹股为主,而股灾以来两年多市场又恰好是蓝筹股牛市行情,五只国家队基金成立以来均获得了正收益。

其中成立较早的嘉实新机遇和华夏新经济收益率分别为14.1%和13.4%,而稍晚成立的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和招商丰庆收益率均超过30%,表现最好的招商丰庆收益率更是达38.7%。

由于运作稳健,五只国家队基金截至目前净值规模已达2540亿元,成立以来合计赚540亿元,综合收益率达到27%。

手握上千亿现金资产

国家队基金下一步动向值得关注

可以看出,截至去年底,国家队基金已经处于成立以来仓位最轻的时期,而且因投资蓝筹股而获利丰厚,并逐步兑现浮盈,可以说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处境。

由于股票仓位仅有20%,国家队基金手中持有大量“弹药”随时可用,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五只国家队基金合计持有银行存款和备付金高达1170亿元,占基金资产的46%,而持有买入返售证券(逆回购)规模也高达836.61亿元,两者合计高达2000亿元,占资产净值的79%。

手握重金的国家队基金未来将会采取什么动作,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国家队基金设立于非常时期,是为稳定市场信心,平抑市场波动而存在,而设立两年多来,股市早已经告别股灾模式,呈现常态化波动,国家队基金去年四季度急流勇退,大幅减仓,是否意味着使命结束的前兆还不得而知,但也有可能会再观望一段时间再度入市,无论怎样,至少从目前看,国家队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其下一步动向值得探究和跟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