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小明:2020年交通运输领域新能源汽车将达60万辆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刘珊珊 北京报道

“到2020年,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到60万辆。”1月20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透露,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30万辆,此前制定的目标已提前完成。

早在2014年,交通部曾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如今,这一目标已提前三年完成。

一直以来,公共运输领域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具有示范作用。刘小明表示,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统筹规划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推广,不断优化调整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结构。积极部署在港口和机场服务、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城市物流配送、汽车租赁、邮政快递等领域,优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据悉,交通运输部还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差异化政策措施,完善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鼓励运输企业选用节能环保的车辆,推动运输装备升级进档。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将新能源汽车统筹规划、创新发展作为实现交通运输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刘小明介绍,未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进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依托公交都市,积极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公交专用道、快速公交系统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管理系统,鼓励城市公交线路向郊区延伸,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扩大公共交通的覆盖面。

二是扩大绿色低碳出行服务供给。加强自行车专用道和行人道等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改善自行车和步行出行环境,引导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汽车等健康地发展。鼓励汽车租赁业的网络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依托机场、火车站等客运枢纽,发展落地的出租车服务,促进分时租赁创新发展。

三是加强绿色出行宣传教育,启动“全国绿色出行行动计划”,深入宣传绿色出行理念,让绿色出行成为风尚。

(编辑:刘珊珊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