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时报》:中国经济加速转型为中欧合作带来机遇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巴黎1月19日电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1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经济加速转型为中欧合作带来机遇。

文章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趋于稳定,经济结构转型开始加速。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已取代第二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从驱动因素来看,消费已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又让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有所改善。外界普遍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将进一步加速。

文章说,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转型已取得明显进展,未来仍有很大空间。当前,劳动密集型产品仍是中国出口主力,同时汽车、计算机和手机的出口增长迅速。这表明中国制造业结构尚处于向高端化、现代化迈进的阶段,但这样的转型已开始提速。

文章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和迈向高质量发展,对欧洲来说,中国不再只是一个投资者和贸易伙伴,中欧经济合作的内容和层次也将更加丰富。

文章说,欧洲有必要和中国在投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看重质量,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不再只求扩大规模和市场影响,而是要寻求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完善产品结构。因此,欧洲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也需更具针对性。

文章指出,中国越来越重视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并出台一系列举措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经济方面的应用。与此同时,欧洲也力图抓住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经济机遇。在新技术领域欧洲研发实力雄厚,中国更注重各类技术的市场性和实用性,双方各具优势又可互补,可将这方面的技术合作作为新的合作重点。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