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江材料遭起诉索赔9400万 IPO过会2个月仍未获批文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新三板论坛

1月19日,证监会核发3家公司IPO批文,依然没有新三板公司长江材料的身影。

2017年11月14日,证监会发审委审议了3家公司首发申请,长江材料成功过会。

截至1月20日,长江材料过会已经超过2个月,眼看在它身后过会的企业一个个拿到IPO批文,顺利上市发行,长江材料却依旧没有动静。

过会至今未获批文

据论坛君统计,2017年过会的企业中,除少量问题较多、较大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获得IPO批文的时间在1个月左右。

进度快的如华西证券,2017年12月27日过会,今年1月12日获得IPO批文,前后不过半个月时间。

在长江材料前面,2017年过会的企业中,仅剩2家未发行。分别是2017年11月1日过会的杭州天地数码,和2017年4月10日过会的北大青鸟环宇消防。

相比之下,长江材料虽然不是等待时间最长的,但还是比多数企业要长。

据论坛君了解,正常情况下,企业通过发审会后,需要等待证监会给出IPO批文。要获得IPO批文,就需要解决上会时的遗留问题。

发审会上,发审委会提出一些问题,被提问的企业属于有条件过会,需要进一步补充、核实资料,等待证监会发审委答复。只有等到保代封稿后,证监会才会给出IPO批文,拿到批文后才能成功上市发行。

但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事项,企业可能面临重新上会,甚至拿不到IPO批文。

长江材料过会当日,发审委关注了两个重要问题:

一是关于长江材料设计专利诉讼的情况。发审委要求其说明专利诉讼对公司生产经营及业绩的影响,主要产品相关专利是否存在潜在纠纷等。

二是长江材料报告期内,发生3起致人死亡的安全事故。发审委要求其说明3起事故的处置、对经营活动的影响,是否构成本次发行上市的障碍等。

对于长江材料来说,第一个问题尤其严重。

这起专利诉讼,不仅牵涉到长江材料的核心业务,而且最近该案原告两次提高侵权起诉索赔额,这给长江材料的上市之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竞争对手索赔近亿元

关于长江材料涉及的诉讼,论坛君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有过分析,详见《前有专利权官司,后有上亿元业务被剥离,新三板公司:IPO太难了!》

情况大致是这样的:2017年初,北京仁创发展有限公司以长江材料旗下子公司昆山长江、十堰长江侵犯其“湿态覆膜砂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为由,分别在苏州、襄阳提起诉讼。

仁创发展要求,昆山长江赔偿其经济损失74万元,十堰长江赔偿其经济损失768万元,并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2017年12月12日,仁创发展起诉昆山长江一案,在苏州中院如期开庭。

当天,仁创发展当庭向法院提交了《增加诉讼请求申请书》,请求法院判决昆山长江赔偿经济损失 4400 万元,这比原索赔金额翻了近60倍。

事情到这还没完。

今年1月10日,仁创发展起诉十堰长江一案开庭。仁创发展再次当庭提交《增加诉讼请求申请书》,将对十堰长江的索赔额从768万元增加到了5000万元。

两起案件加起来,仁创发展对长江材料两个子公司的索赔额,高达9400万元。这几乎相当于长江材料一年的利润——2016年长江材料扣非后净利润为9136万元。

长江材料是一家主要生产覆膜砂、再生砂、铸造辅料和石油支撑剂的企业。

长江材料招股说明书显示,国内年产10万吨级以上的覆膜砂生产企业有十余家,其中就包括长江材料和北京仁创科技集团。

仁创集团是新三板公司仁创生态(835908)的第一大股东,而仁创发展是仁创生态的子公司。说白了,仁创发展和长江材料,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显示,仁创发展于2000年6月13日申请了“湿态覆膜砂及其制备工艺”发明专利。

此后,仁创发展及仁创集团一直持续缴纳该发明专利年费,目前已经缴纳了18年。此次,仁创发展正是以该专利,向长江材料两个子公司发起诉讼。

长江材料也不是没有“反击”过。

2017年4月17日,长江材料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申请,请求仁创发展所有的“湿态覆膜砂及其制备工艺”专利权无效,但该申请被驳回。

由于仁创发展的起诉涉及到长江材料的核心业务,而且此时仁创发展不断追加索赔额,这或许会令长江材料的上市之路,蒙上一层阴影。

关于专利诉讼,不得不提的是永安行一案。

去年4月,有着“共享单车第一股”之称的永安行成功过会。但随后,永安行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和专利诉讼,暂缓IPO发行。

当时,专利权人顾泰来起诉永安行侵权了其共享单车方面的相关专利。永安行虽然在一审中胜诉,但最终,永安行还是与顾泰来签订了专利授权合同。10万辆车以内,永安行每辆车每年将向顾泰来支付13元授权费,这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双方进行了“私了”。

不过,比起永安行,长江材料的情况显然更为复杂。

由于发明专利的保护年限为20年,因此,仁创发展的发明专利可能在2年后到期,但长江材料等得起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