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高管频调地方:农行副行长康义任天津副市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近年来,金融机构高管或金融监管部门官员与地方间的人才交流渐成趋势。

据《天津日报》报道,在1月19日召开的天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二次会议上,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提请审议的人事任职议案,决定任命康义、金湘军为天津市副市长。

康义此前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金湘军此前任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

康义在2016年11月出任农行副行长,主要分管农行对公业务。此前长期在建设银行工作。在天津市政府官网领导列表中,康义已经在列。不过,农业银行高管信息以及公告中尚未披露这一信息。除康义外,农行高管团队为:董事长周慕冰,副董事长、行长赵欢,纪委书记龚超,副行长王纬、郭宁宁、张克秋,首席风险官李志成。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融系统与地方政府之间人员相互流动频繁,一个趋势是,金融系统内机构高管或监管官员调任地方长官后,未来也大几率再次回到金融系统内。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梳理就有:

1月19日,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被任命为北京市副市长。

1月16日,原上交所理事长吴清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

2017年12月26日,原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任天津市副市长前是银监会副主席,长期在银监系统工作。

2017年3月4日,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被国务院任命为银监会主席。在任山东省省长之前,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并曾任建行董事长、人民银行副行长等职。

2016年6月28日,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刘桂平调任重庆副市长。同一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被任命为中投公司总经理,在2007年到任上海市副市长之前,屠光绍任证监会副主席,常年在证监系统工作。

一方面,在担任地方长官后回到金融体系,具有一线地方管理经验,在金融政策实施中更有的放矢。而金融背景人士赴任地方,既可以凭借其专业背景以及在金融部门的工作经验和资源,为地方金融发展带来更专业的指导,更可以在当前地方经济增长压力下,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在项目融资方面需求很大,很多地方政府性项目的推进,都需要涉及PPP项目以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发挥官员的金融专业能力。

“金融老将”空降地方盘点:补齐地方经济短板

附康义官方简历:

康义,男,汉族,1966年8月生,湖南双峰人,198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学专业毕业,zhao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天津市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项目评估处科员、副科长、科长、副处长,中国建设银行三峡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行长。2004年3月起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副书记。2007年4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9年12月任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1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总经理、批发业务总监。2016年11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2018年1月任天津市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