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被罚4.6亿背后:“零坏账”的明星分行捅出大娄子

澎湃新闻

关注

浦发银行被罚4.6亿背后:“零坏账”的明星分行捅出大娄子

澎湃新闻记者 周炎炎 来源:澎湃新闻

“从2017年年中开始,感觉到在降薪,全行上下都在开源节流,”一位浦发银行上海某支行员工对澎湃新闻表示。

降薪的背后,是浦发银行一起腾挪不良资产案。

事发于2017年4月,一则市场传言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涉嫌为七个企业的上千家壳公司放贷,坏账已经显现近千亿。浦发当时表态该分行运营正常,客户权益未受影响,但61岁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在此舆情发酵后“到龄退休”,浦发银行总行的资管部、风险部等相关人士赴成都分行。

2018年1月19日,银监会通报称,已查明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家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据了解,浦发银行成都分行掩盖不良资产的方法大致为,利用壳企业以承债式收购的方式收购出现了坏账的企业,然后通过对壳企业的授信,去偿还原来出现坏账的企业的贷款。

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浦发银行在19日的回应中称,处罚金额已全额计入2017年度公司损益 ,对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无重大不利影响。浦发还表示,坚决支持和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决定 ,并深表歉意 。目前,成都分行已按监管要求完成了整改 ,总体风险可控。

成都分行曾因零坏账被评为“明星分行”

银监会的口吻不可谓不严厉:“这是一起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银监会称,此案暴露出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内控严重失效,该分行多年来采用违规手段发放贷款,银行内控体系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二是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超高速发展,该分行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过度追求分行业绩考核在总行的排名;三是合规意识淡薄,为达到绕开总行授权限制、规避监管的目的,该分行化整为零,批量造假,以表面形式的合规掩盖重大违规。

此外,银监会还称,该案也反映出浦发银行总行对分行长期不良贷款为零等异常情况失察、考核激励机制不当、轮岗制度执行不力、对监管部门提示的风险重视不够等问题。与此同时,此案还波及了四川银监局被问责。鉴于四川银监局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风险线索等问题未全面深查,监管督导不力,对其监管评级失真,银监会党委对四川银监局原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腾挪不良资产,多年坏账为零,还曾被评为“明星分行”。

波及员工薪资,离职率大幅提升

成都分行违规授信案对浦发银行的影响或能已有的数据中窥见一斑。根据浦发银行年初发布的业绩快报,截至2017年末,不良贷款率2.14%,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而梳理浦发银行年报可以发现,2014年、2015年和2016年,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06%、1.56%及1.89%,呈逐年上升趋势。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曾经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谈及坏账率拐点时表示,“天亮就在眼前”,然而在半年后的2017年年中业绩报告会上,再也没有这样的底气。

在2017年年中业绩报告会上,针对浦发银行的不良率在同业中较高的问题,刘信义表示,2017年全行指导思想是保收入、调结构、防风险、重管理,所以为了出清不良,及早暴露、化解不良,目测不良率还会在短期内维持这个位置,2年内回归到最好状态。

此案更是波及了浦发各地各层级员工的薪资和年终奖。一位浦发银行上海某支行员工对澎湃新闻表示,2017年年中以来,员工普遍薪资水平下调,多为10%以上,年终奖也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缩水。而中层领导是收入跳水最多的,高层领导由于银行高管限薪令,变动应该不大。

“这次降薪所有人无一幸免,预计明年只会跌得更猛,”上述浦发员工表示。

薪资调降之后带来的是人员流失。一位接近浦发银行人力资源部门的人士表示,基层员工流失率大幅提升,上海分行2017年下半年辞职员工几乎是上半年的两倍。

在“严监管”常态化的2018年,浦发银行及同业们的日子不会更好过。

1月13日,银监会同日印发《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和《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重点整治8个方面22条,突出了“监管姓监”,将监管重心定位于防范和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而不是做大做强银行业,明确了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弥补监管短板。

另据澎湃新闻统计,2017年全年,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2451张罚单,合计罚款26.98亿元。其中,银监会机关和各银监局共披露罚单696张,罚款22.64亿元;各银监分局共披露罚单1765张,罚款4.34亿元。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1.

浦发成都分行违规放贷大案,你怎么看?(必选 1-3项)*

银行业经营压力大;
内部风险防控机制失效;
监管存在机制体制漏洞;
2.

商业银行利用各种手段掩盖不良贷款现象是否普遍存在?(必选)*

不是
不好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