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狂赚60%+!股票基金冠亚军持仓全曝光

中国基金报

关注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翎源

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表现突出的基金纷纷秀出必杀技,其四季度投资品种随之曝光!去年股票基金冠亚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着实秀出了肌肉。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2017年收益率分别达到64.97%和61.95%,在全部主动权益基金中也都排在前五。

基金君分析了这些基金的运作情况,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权益类投资维持了较高仓位,占比基金总资产分别达到83.59%和86.21%,表现出对市场较为看好。

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国泰互联网+四季度加仓了4.63个百分点。虽然易方达消费行业去年四季度末的权益类资产占比与三季度末基本持平,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份额增加了27.02亿份,较三季度末上涨了近九成。份额大幅增长,权益类资产占比维持了较高仓位,实际上也反应出了基金经理对市场较为乐观的态度。

股基冠军加大股票投资

去年四季度,易方达消费行业实际加仓力度较大,去年底权益类资产占比基金总资产达到83.59%,显示出了基金经理对于市场环境较为看好。

易方达消费行业去年四季度末份额达到57.09亿份,较三季度末增涨了近九成。随着份额大幅增长,该基金实际上加大了对股票的投入,使得权益类资产依然维持了较高仓位。

从易方达消费行业重仓持股来看,依然维持了对白酒、家电等大消费的投资风格,去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是五粮液、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泸州老窖、伊利股份、上汽集团、青岛海尔、华域汽车、小天鹅A。

与历史相比,持股主要集中度在白酒、家电等大消费板块,投资风格与此前较为一致。

2017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

2016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

易方达消费行业认为,在消费行业各子行业中,四季度表现强劲的是食品饮料、白电和农业板块,而种植业、纺织服装和营销传媒板块表现依然落后。四季度消费板块再次领先市场,尤其是龙头企业表现强劲,反应了市场对确定性的追求和对预期回报的下降。

该基金基金经理萧楠在四季度降低了一些波动率大、流动性不够充裕的品种的持仓比例,增加了一些业绩增速适中,但波动率和估值都处于低位的品种。

同时,该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 2018 年经济形势的判断过于谨慎,使得家电、汽车、食品饮料等板块中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十分具有吸引力,因此增加了这类股票的配置比例。

国泰互联网+加仓权益投资4个百分点

国泰互联网+份额去年四季度同样实现了增长,在去年四季度末达到了22.52亿份。从投资操作来看,该基金四季度权益投资加仓了4.63个百分点,权益类占比基金总资产达到86.21%。

从资产配置来看,国泰互联网+重仓股主要分布在白酒等大消费、大金融,把握住了市场行情方向。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四季度增加投资京东方A,占比基金资产净值的2.66%。

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招商银行、五粮液、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京东方A。

与历史持仓相比,该基金主要集中在消费、金融板块,同时对其他行业进行了配置。

2017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

2016年四季度末十大重仓股:

展望2018年,国泰互联网+基金经理彭凌志认为,预计国内经济仍将较为平稳,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同时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市场风险偏好逐步提升。因此,彭凌志判断 2018 年国内股票市场整体仍将震荡上行,存在结构性机会,具有较好成长性且估值合理的公司或将有较好表现。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