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赵力行:牛皮盘整加上慢牛 “双牛”一路伴你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由金砖汇通和中国黄金报主办的2018中国第四届金融分析大会在北京召开。北京股商研究所所长首席投顾赵力行发表精彩演讲,赵力行指出,未来A股格局是牛皮盘整加上慢牛行情,双牛”一路伴你行,另外他最看好新兴产业、周期类、资源板块、消费类、地产类、环保类的股票。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赵力行: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金砖汇通,感谢赵相宾理事,再一次给我机会跟大家交流。去年在这个会场,我发言的题目是“若为浮云遮望眼、常见慢牛可浮现”。一年前要说牛市要开启了,可能绝无仅有,至少是寥寥无几的几个人,时隔几年,沪市涨了200点,50涨了25%,跟道琼斯媲美,而且慢牛的势头还在延续。但是今天,许多的情况发生了变化,有必要跟大家梳理一下,我今天讲两大块内容,一个就是认清股市新常态,要改变旧思维。

在体育比赛中,你要阅读赛事,读懂这个赛事,你才能派兵迁将,你要阅读股市,这是我对股市与时俱进的新开发。这个新常态是今后5到8年的常态,完了我再预测一下今年的走势和热点板块。

认清A股新常态,双牛伴你行。我说的双牛指得是慢牛上涨和牛皮盘整,可能牛皮盘整的时间要远远大于慢牛上涨的时间,像去年一样一共才涨了200点,牛皮盘整也带了一个牛子,所以叫双牛伴你行。

这是新常态的七大特征,两个基本点,一个目的。可以说股市的定律大家知道,721定律,7陪2平1赚,我也是721,希望大家成为以后的最小分子。

七大特征。

双牛伴你行,牛皮盘整加上慢牛。

主力控权重,这里面说的主力完全指得国家队,外汇局,美国基金公司的5个等等一共21个账户,从3季度报看,四季度报还没有出来,它参与了1158只A股,但是都是大盘权重,国家队的21个账户最大的仓位就是金融,金融三剑客里面最大的就是银行,银行占投资的76%,完了保险3%,券商3%,它总得持仓是4.3万亿,现在已经是绝对第一大,公募基金比较大了,也就是1.8万亿,这就是三巨头,所以它完全有话语权,而且它占领了制高点,它控制的就是最大权重股。现在前十大权重股,A股是以总股本计算市值计算指数,四两拨千斤,前十名里面5名银行,中农工建招,两桶油,保险、贵州茅台。后面还有一大片的银行,它占83%,所以它有相当的权重。

轮动搞平衡。它在搞什么平衡,银行涨可能保险不涨,保险涨可能券商不涨,券商涨可能一线茅台不涨,或者中建投不涨,轮流动,不让你涨太快,更不让你快跌。

多数都不动。3500只股票,别的都趴窝,只有50涨疯了,极小的一部分,越来越港股化,越来越国际化,好多都成了仙股了,去年统计低迷的时候一天不足一千万的成交,这也是市场的常态。

无须放量能。有人常说不放量怎么能涨起来。现在无须放量,4600亿可以占上3300,5600亿可以站上3400,以前2万多亿的成交一去不复返了,无须放量能,因为它已经控制了权重了,四两拨千斤,它把权重控制住,指数就控制住了,不管是不是虚假繁荣。另外90%在那儿趴着不动,所以也不需要放量,不是齐涨不跌。

数浪数到懵。你说后面怎么走没有人预测准的,前面已经走过的层峦叠嶂,没有人能数清了,波浪是确定的,要不然是353,要不然是535,他往前数不明白,所以波浪也不适用了。

指标半失灵。比如向上向下都是最强烈的反转,比如跳空圈,以后都一半失灵了,为什么?缺口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这是主力已经给你的指数运平了,没有暴涨也没有暴跌。所以指标都半失灵了。这是七大特征。

两个基本点。

一定要牢记为什么形成七大特征的新的走势就是因为这两个基本点所决定的,什么基本点:

去年6月李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说股市要出现井喷式和断崖式的变化,字面理解,不要等井喷和断崖,刚要出现苗头就遏制住了,所以没有暴涨暴跌,我每周写一篇新浪博客,平常也不写,周五写一篇,我经常说,不要一惊一炸,不要标题党,不要马上暴涨了,马上暴跌了。

去年9月证监会说从政治高度判断市场的稳定极端重要性。去年12月经济工作会议上权力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一会儿下去跌多少点,上去涨多少点,这些都没有的。

什么意思呢?新常态为什么管理层有这个态度,为什么国家队有这么一个执行的力度,就是一个目标,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周初,证监会副主席更明确了,说把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说白了不是债券融资,不是别的,就是股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就是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去年我就把道琼斯拿过来说事了。为什么我说慢牛开启了,这就是美股的走势,美股2008年10月雷曼兄弟倒台为标志的金融危机爆发,结果到2009年3月,半年到6440,一路慢慢,现在是26000,我做这个图25000,这是第一张引领图,A股向这个方向发展。

港股。港股对时间段从2015年5178算的,两年半三年的时间,它已经在十几天前挑破了5178,这几天挑破了前期的6124,也挑破了,创下历史新高。

港股追美股。这是50ETF,就是最大的权重股离5178差不多了,还有一点距离,大家差距不大了。道琼斯2017年也涨了20%,别看这一年,连涨了9年了。

沪市,离5178还有一大段,所以上证追港股,港股追美股。以后再往上发现,前面都是领头羊作用。

前景展望,赵老师说让我说一个数,我记得美前财长萨姆斯有一个名言,他怎么说的?对于证券市场来说,唯一可以预测的就是它的不可预测性。说白了预测都是瞎掰,我给它掰一掰,但是还是测一下,基于我前期预测的不能暴涨暴跌,虽然快过了3500,我觉得今年就是3680有个强压力,所以就是3700多冒一下,可能也就这样了,其实现在说指数并不重要,还是在板块的个股比较。

刚才说了,基于我对管理层的态度,以及国家队的执行力,这两个基本点大家不要忘了,原来国家队没有动,公募、私募主导这个市场的时候,都是对指数有看空的、有看多的,有人星夜赶跑长,有人辞官追股市。只有国家统一指挥、协调进退,控制指数,它就是精准利率,所以这两个基本点要领会了,你就能够万里行了,你说搞什么平衡什么的,主办就是追3680也就那样了。

小盘反弹,正面因素严重超跌,去年小班跌了4.5%,创业板超跌了,这个市场不可能永远撕裂,近期指数涨得够过了,有可能歇一歇,小班今年补涨、快涨。新股减少,去年发了历史之最438只新股,几个板块,主办也有,但是主要数量多的还是在创业板。今年有人预测,也就是300来只,有可能,但是日后绝对少不了,你放心,就是不叫注册制的注册制,就是为了发新股,就跟股市开张的时候,就是为了救国企,就是为了开个张,就是为了这个服务的。

创新驱动为国家战略,近两年连国资委都是,说要扶持战略新兴产业,拥抱新兴产业,发展新兴产业。

但是负面的是什么?一个是乐视网复牌,顶多有一个影视装进来,也无关宏旨,还在跌。我觉得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掉下来就是小板,趋势是扭转的开始,早点把毒放出来,早点踏实。另外一个大小非解禁潮,去年发438,前年发了277只,700只里面大部分都是中小板块,所以对于它来讲是解禁套利的时候。所以更看好代表新经济的中小板。

我一直把3500只股票只分成三大类,我认为它全部涵盖了所有的股票,一个叫新兴产业。一个叫周期类;一个叫消费类。每个股票都可以归到三大类,三大类有各有各的走势,对新兴产业类怎么走,小过山车,一涨1倍、2倍,就掉下来,然后再涨。比如刺激新材,比如石墨烯等等,有点刺激的东西涨一下。什么时候新兴产业类能够一路上涨,基本不调了,那是达到了量产,比如锂电池,因为电动车已经形成量产,去年80万辆,今后纪念还要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达到量产的新兴产业的相关股票会上,没有达到量的,实验室阶段还是来一阵风涨一阵,这叫小过山车。周期类是大过山车,可能18倍,但是得经济真正复苏,根据经济周期走,可能10年、20年才是一个周期,现在煤炭钢铁都是小涨,都是去产能闹的,真要经济周期复苏了,就跟当初似的,10倍,10块钱涨到100,再跌下来,周期股是大过山车。还有一路稳的,就是消费类,我去年记得说,消费类的走势是45度角,为了提醒大家注意我还说茅台,45度角永远涨,所以你要求稳,但是平常没有一个拉涨,基本上不拉涨停板,越市场弱的时候,指数涨得觉得没有什么事,市场平衡市,消费类它是慢牛,是长线。巴菲特60年了,大部分股票是消费类,大众消费类,为什么呢?可口可乐天天喝、吉利刀片天天刮,华盛顿邮包天天看,只有消费类股票是45度角(龙头),所以三个类型完全不一样。

新兴产业类。芯片,中国芯,国家政策2020年中低端的芯片制造要达到国产化率70%,现在20%都不到,2016年净投2000多亿的芯片,超过石油,所以要大力发展国产芯片。英伟达也作出了榜样,我们经常以美股马首是瞻,英伟达16年已经涨幅7倍。

5G,2018年底试运行到试商用,中国领跑。5G有领头的地位,所以我们更要大力发展。

集成电路、智能制造、大数据,这一类是今年新兴产业里面最看好的。我每个行业都说几只股票,我认为的领头羊,大家可以参考。

比如在5G芯片里面,我看好长江通讯。

环保,大产业为什么今年比较看好,十八大经济工作会议今年三大攻坚战:一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精准扶贫,精准扶贫以后,对贫困地区的股票上市要精报精审,快速审发,500多个贫困县,一个上两三个就多少个?1500,以后堰塞湖少了,以后大量上不是注册制的注册制。防治污染。所以环保板块也是今年的香饽饽。大家项目太多,大气的、固体的、检测设备的,我这个时间短,只能就提供一个吧,中科环保。

消费类。白酒,一线、二线的涨得也不少了,应该歇歇,但是还别指着它能够有什么升级,它也该歇歇了,啤酒食品饮料我跟关注的是啤酒,啤酒刚开始涨价,涨5%不多,但是大中间的敢涨,估计10年没有涨了,到夏天还要连续涨,尤其是业绩报告期一定要关注业绩改善股,业绩改善最直观的就是涨价。近期涨得股票大部分涨价,啤酒涨了,大家关注的别多了,燕京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

周期类。有人预测这一轮得到70,许多资源类上涨跟油价正相关的,比如两桶油为什么涨?油价涨了。天然气,第一大贵州燃气,它的替代品跟着涨,比如油价低的时候,页岩气什么别的替代品成本太高不合算,油价一高上来开发才核算,所以这是替代品,天然气、可燃冰、页岩气、生物质能、风能都在涨,最前面是天然气,因为天然气在大规模使用、商用,所以天然气的板块在最前面。跟油价正相关的,美元在持续跌。人民币汇率近期也是一直涨。负相关的就是美元越跌,资源类的也涨,煤炭、有色、钢铁这都是有点产能没有什么好的,去年业绩很好,今年一季度报完了,可能也就是歇菜了,包括煤炭、钢铁,这都不是长久之计。与资源类、地产类负相关的,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当然地产现在涨跟这个有一点关系,主要是业绩板块,谁能知道调控的前期下,去年应收创到历史最佳。

资源类中的稀土、钴、钼、镍,不说别的因素,资源类的也会涨。资源类中,我第一看好稀土,青稀土前两天涨了15%,主要是盛和资源。你要说北方稀土也行,也还可以。但是,我更看好的还是钴,金属钴,一般用在新能源汽车上,新能源汽车刚才说每年以35%的速度还得发展几年,中国占了全世界50%,但是中国是贫钴的国家,自己没有什么矿产,但是有这么三家投资刚果,跟人家谈妥了,跟人家一块开发资源,他们钴涨价,他们受益匪浅。钴怎么涨的?2016年钴一镑10美金,涨到现在40美元,有估计今年还会涨。三甲一个是寒锐钴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这三个都是钴含的企业,值得大家关注。

周期类的第二个就是密切关注估值洼地,业绩增长。刚才是跟国际市场动向有关的,这个是跟国际没多大关系的,但是估值洼地,业绩增长。现在最能体现的就是两大板块,一个是地产,地产去年涨幅80%多,万科30%多,恒达30%多,保利等等都是30%、40%。130家A股的房地产企业现在集体造路,有点趋势性行情,所以地产相当多的可以淘金的地方。要关注地产还是那个路,就要做大,找好万金油,你说银行工农中建涨最凶,完了超跌的底下趴着呢,江西银行、江苏银行。顺便说一下,昨天这两天涨的,券商的不涨,券商还是这条路,要么找最大的,中信涨,要不然你也跟选江苏银行这个路子一样,你要近一两年上市的次新,包括昨天券商就是两个风涨停,一个是东兴,还有一个银河,就是这一两年上市的,跟小银行一样,新上市的银行。

地产找华侨城,招商蛇口,绿地控股。大地产!去年港股的大地产包括融创中国涨了好几倍,我们现在一倍都不到。还可以关注几个小地产,关注地产股的知道,要知道有的小地产真的不行,业绩下降。所以你选地产股的时候要看是不是业绩增长,预期增长,刚才说的几个大的都是增长,就是抓龙头。小的地产有很多,说四个,挑花眼了,大概说几个,新湖中宝、渝开发、美好置业,新华联。我说的这几个小的就是启动幅度不大的,但是应该是不下降的,而且都是增长的,现在市盈率都是五六十倍,所以地产一个估值洼地,而且也有增长。举的例子很多,我觉得大面积价值洼地,不是这几个股。

工程机械也是去年挖掘机什么大幅增长,势头还有增长的趋势。主要三个:一个是徐工机械、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这三个就是工程机械的代表了。

刚才说的房地产板块,热点的板块不一样,不是说具体的板块什么时候该找热点了,一定要注意,目前快到正值年报快到通过的时候,一个是关注涨价股,还有一个关注高送转。涨价股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去年中报的时候,6月15日开始涨的都是涨价股,去年3、4月份只有四大板块,白酒、白电、银行、保险,别的全部趴着。6月15日进入中报的时候,四大涨价故涨了,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现在又到了公布中报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年报、中报最重要,一季度、三季度都是次要的,中间炒业绩、炒增长,中间间隙期炒平台,没有爆表之类的风险。现在就要公布涨价股,现在化工、有色、概念、化肥,维生素,纸价涨价,这都可以关注,就这一段,到年报公布完了,又歇菜了,到中报6月多少号提前半个月又开始关注涨价股了,这是一个规律性的问题。另外年报一定要关注送转,现在高送转非常受抑制,亏损的、利率不好的都免送,所以一定要增,送的数量也少了,原来去年送30,其实无所谓,其实送少点照样好,50送30那么大的缺口,他也谈不了那么晚,没有用。你送得少,既然是送股的少,送的股数少,这是年底的高送转。

短期走势。短期走势你说为什么这个时节按我一开始的说法,国家队带头涨银行,疯了似的涨,港股周边所有的市场都在涨。另外一个就是坑洼的代表。从11月14日、15日,从3450点跌到3245点,跌了200点,常态的特征不是多数都不动了,别看现在到了关,有它盘整的时候,俗话说,别光看谁吃肉,还有谁挨打的时候。磐正的时候能够形成什么状态,就像去年5月、11月,一天的振幅只有15点的,我管它叫死水一潭,大部分的个股都不动。国家队拉指标股,没有实惠,熨平的指数,不让你有大涨大跌。为什么有这么多阳,现在短期短期下周我觉得要说有利之处外盘还在涨,有利之处这个势头还没有来,尤其是三大金融,银行涨得差不多了,保险涨得差不多了,券商还没有开始,还有余劲,还能往上冲,这是从利好的角度看。从利空的角度看,一个是到了年线了,从去年画一条曲线,从这么涨,填平这个深坑了,现在到了上升通道的线了,这是不是一个鼓励也有可能。反正是有利有弊,现在连续涨之后还得看看外面,美股是不是往下降了,港股现在可能还没有事,为什么?港股是去年涨幅最低的36%。但是现在的分析市盈率才是4、5倍,是全球股票市场的最低洼地。港股还有劲,50就跟着它走,50跟着它走股市就往上走,这就是为什么国家队没有那么往下开,按它原来就是那种走势,高了一点,它也是涨的,低了点它自己都救了,国家队自己就救了,这会儿给你运平指数。前十几年有一个类似于官员的讲话,他对中国的股市看法最好的走势是稳中有涨,涨中有降。涨高了泡沫多,跌多了干一个事就是发新股、扩容,所以最好的走势就是现在这样。

你才有一定的心理准备,才不受标题党什么所左右,说要涨多少点,跌多少点,咱不看那个。后面的走势说了,其实到现在去年一下从3103涨到今年初的3307,涨了204。从3307到现在已经涨了200点,为什么我再放上两百点,今年能涨400点左右,也是进行这个势头,包括大盘股,港股的引领作用也不可小觑。我把上证50打出来,它是最大的50只权重,它能够代表整个市场方面,所以短期热点我们看这个。还有一个热点,就是在乐视网没有复牌之前,要调整充分的基金,切一下,优博讯。还有贵人鸟,短期我一直看好中信证券,房地产随时再起,完了啤酒,对于芯片估计还得等一等,但是从那个势头看,广发中信,有点意思,什么走势呢?就是从底潜过去,横着,就是要这种,贵人鸟也是这样,所以我写博客也是这么多。今天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