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仲继银:阿里腾讯不在A股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悲哀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于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均衡 新治理 新增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仲继银出席并演讲。

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腾讯在港交所上市,我们国内最优秀的一批互联网公司,都没有在A股上市。仲继银认为这是一种无奈,“这种情况下,我们仅仅是这些公司的消费者,而不是他们的股东。”他认为如果十年后我们还不能享受到这些公司的资本福利,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悲哀。

此外,他还表示,华万之争中关键反应了公司治理问题——董事会决策规则。2016年全年都贯穿着万科之争,并且从宝万之争演变成了华润、宝能和万科之间的多方之争。特别是“万华之争”中,华润和万科双方的争议涉及到了董事会会议计票规则这样一个看似非常简单实际非常复杂和重要的公司治理基础规则问题。

仲继银指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小学算数问题”;二是董事会决议的计票规则:究竟是全体董事还是出席董事?三是有关联关系董事回避时的董事会决策规则;四是关联人回避投票是一种义务,而不是权利。

谈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仲继银认为,首先是要让正常的经营失败者不用跑路,不用跳楼。他进一步指出,良好公司治理的首要作用是规避企业成功后的失败风险,更是帮助企业在失败中合理有效地分担风险,迈过失败的废墟,继续前行。

因为除了极少数骗局之外,绝大多数企业败局属于十分正常的市场判断、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失误所致。在良好的公司治理和风险控制条件下,正常的经营判断失误不会导致企业整体上的难以为继。即使遭遇灭顶之灾,企业难以为继,在健全的公司治理体系之下,可以合理有效地分担失败损失,“失败的企业家不仅不需要自杀,还更可以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