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建国:国企改革要理顺和政府以及出资人的关系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论坛于1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均衡 新治理 新增长”,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企业智库联盟秘书长彭建国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国有企业改革可分为外部和内部两个大方面,外部要理顺外部关系,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彭建国认为,“该有自主权的有自己的权利,打顺政府的关系,打顺和出资人的关系,关系不理顺就不是真正的企业。”

从内部来说有三方面,一是产权结构的关系,这包括产权制度的改革,产权制度的创新,进一步还要实现产权的激励作用。

二是治理结构的改革,彭建国认为,内部控制问题解决办法千条万条,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引入外部董事治理。他坦言,改了以后确实效果比较明显,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存在一个问题,形和神的关系,现在是形具而神不备,“很多董事会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

三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问题,彭建国认为,现在一说党的领导,很多企业就觉得,所有经营都是党来包办了。但实际上,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也要毫不动摇的坚持现代公司治理制度。“党是管大方向,大决策,具体经营要看企业。”

最后,彭建国认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是要解决企业内生动力问题。创造性不足,效率不尽人意,更深层次就是企业内生动力不足,跟企业经营者是挂钩的。他指出可以从三方面解决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一是薪酬,二是股权激励,三是员工制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