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慎峰:建设资本市场强国 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 (记者 徐昭)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19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一届新时代资本论坛(2018)上表示,2018年,证监会将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抓重点、补短版、强弱项,加快推进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强国。

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充分依靠金融委和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稳定协调机制,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做好区域性股权市场,非法证券期货交易等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

二是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接和服务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深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着力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大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基础制度,扩大双向开放。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做好《证券法》的修订工作,继续推动《期货法》立法和《私募基金条例》等行政法规的出台,为资本市场长期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落实放宽证券期货行业的外资准入政策,积极推进沪伦通相关进程,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的政策,优化QFII和RQFII制度,积极支持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护投资者利益更加充分。健全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监管模式,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防止监管套利,强化稽查执法力度,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资本市场科技监管。完善投资者教育和服务体系,完善多元化纠纷调解和赔偿救济方式,把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真正落到实处。

五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能力。继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深化新三板改革,持续完善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安排,规范发展私募股权投资,积极推进债券市场的品种创新、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引导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提升行业的规范发展能力和对投资者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