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蚂蚁花呗ABS完成最新一期发行 发行量临时调至40亿

华夏时报

关注

蚂蚁花呗ABS完成最新一期发行 发行量从25亿元临时调至40亿元

本报记者 朱丹丹 北京报道

备受关注的蚂蚁金服ABS产品发行情况有了新消息。

1月17日,本报记者获悉,最新一期蚂蚁花呗ABS已经完成发行,其中,优先A利率为6%。由于市场需求高于预期,这一期ABS发行量从25亿元临时上调至40亿元。

事实上,1月15日在交易所市场,以蚂蚁小贷消费金融为基础资产的ABS产品就已经获准发行,进入邀约询价阶段。

对此,蚂蚁金服微贷事业群资深总监邵文澜表示,现金贷整治办法出台以来,蚂蚁小贷制定了相应的新规落实方案,本次蚂蚁小贷ABS已获得储架额度,首期以蚂蚁花呗为基础资产发行。

不过,虽然花呗ABS目前已经获准发行,但于去年11月暂停发行的借呗ABS还未有重启的消息。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提出“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蚂蚁借呗发行的ABS总额达1071.1亿元,蚂蚁花呗ABS发行总额则达1061亿元,占企业ABS中以小额贷款为基础资产的发行总额的95%以上。

“蚂蚁花呗和借呗未来将根据监管政策导向,合理安排发行额度。” 邵文澜表示。

他还进一步指出,蚂蚁金服高度认同和拥护现金贷整治办法,制定了完整的新规落实方案,正在分步落实实施。蚂蚁小贷的初心是服务好用户的合理消费需求,从不片面追求业务规模,这个初心不会改变。其会在监管指导下,通过多种措施合理调度业务节奏。

而本报记者注意到,这段时间以来,蚂蚁金服接连通过一系列动作进行降杠杆。

比如在2017年12月18日,蚂蚁金服宣布,即日起将对旗下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这两家小贷公司增资82亿元,将其注册资本从现有的38亿元,大幅提升至120亿元。

“后续将视业务开展情况和相关的监管要求,继续增加注册资本和资金实力。”蚂蚁金服当时还表示。

此外,对于有消息称“无特定消费场景消费贷款为基础的ABS发行被暂停”的传闻,1月9日,上交所则发布公告,发行ABS的小贷公司会根据此前央行12月8日印发《小额贷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规定调整的杠杆率,ABS产品发行在交易所审核政策方面方面没有变化。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