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偏股基金卖疯了 兴全合宜一日吸金超300亿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近期,伴随市场“十一连阳”,权益类基金掀起发行热潮,募集规模超50亿元的“爆款”基金竞相出炉。昨日开始发行的兴全合宜基金当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渠道消息称规模已突破300亿元。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月8日以来发行的兴全合宜、华夏稳盛、华安红利等3只爆款基金,合计认购资金预计超过400亿元,形成2015年下半年股市调整以来最大规模的基金募资潮。业内人士表示,权益基金火爆发行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量,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年3只基金 有望吸金超过400亿

2018年刚开年,权益类基金掀起发行热潮。昨日,兴全基金2015年7月以来发行的第一只权益类基金首发。昨日下午,兴全基金发布公告称,兴全合宜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月22日,当日该基金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为维护投资者利益,有利于未来基金运作,决定提前结束募集,1月16日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将全部予以确认,1月1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实际上,昨日兴全合宜的发行状况已经远不能用“火爆”来形容。开始募集后渠道时有募集进度传出。早上10点传出规模已超百亿,中午渠道再传销售已超260亿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渠道称规模已突破300亿元,具体销售金额需待基金合同生效公告确认。若兴全合宜募集规模确实超过300亿元,将可进入新基金募集史上规模前十之列。

除了兴全合宜,近期还有多只基金成为“爆款”。如华夏稳盛三天募集超75亿元提前结束募集。此外,华安基金日前也宣布,1月8日起开始发行的华安红利精选混合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拟任基金经理杨明具有17年投资经验,显示出较高的市场号召力,预计销售规模超过40亿元。

记者统计显示,兴全合宜、华夏稳盛、华安红利三只基金,最早募集时间为1月8日,也就是说7天时间里合计认购资金预计超过400亿元。

权益基金再现火热发行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基金发行市场上已出现了众多爆款基金,如首募74.41亿元的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66.10亿元的嘉实价值精选股票、规模突破50亿元的南方优享分红混合和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等。

纵观这波权益类基金热潮,具有两大特点,一是由绩优基金经理掌舵,二是募集期较短。此外,从近期基金公司销售情况看,不少绩优基金经理管理品种持续营销增量明显。据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不仅新基金募集规模较大,老基金持续营销也有数十亿元的增长,赚钱效应带动投资者追捧非常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还有多只“爆款”潜力基金即将发行。如中欧红利优享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1月17日发行,拟任基金经理曹名长,他管理的中欧恒利基金去年10月24日销售一天就提前结募,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高达74.4亿元,为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新基金。

此外,去年业绩突出的“东方红”系列也将再添新军,东方红睿泽三年定开混合基金将于1月23日发行。

据悉,明星基金经理富国魏伟1月23日也将要发行一只定期开放型产品——富国成长优选三年定期灵活配置型基金。

实际上,总体来看基金发行市场明显分化,一边是募集规模达到数十亿的“爆款”基金增多,另一方面,一批没有明星基金经理助阵、缺乏业绩支撑的新基金发行困难。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市场回暖,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凸显,会进一步刺激投资者布局绩优基金,同时也会激励基金公司继续大力推出权益类产品。这也意味着会有更多资金流入市场,有望形成正向循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