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途牛二度推回购计划 回应称资金足够覆盖

证券日报

关注

途牛二度推回购计划回应称资金足够覆盖

■本报记者 刘斯会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获悉,途牛旅游网(简称:途牛)宣布,公司计划一年内回购最高不超过1亿美元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途牛第一次宣布回购,2017年,途牛曾有过一次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对于此次二度回购,途牛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股票回购计划与之前的计划无关。

毫无疑问,回购就需要钱,途牛的账面资金能支撑住这次回购吗?对此,途牛方面回应称,“这次1亿美元的回购将使用公司现有资金。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4亿元,足以支持本次回购计划。”

对于中概念股多次回购股票的行为,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上市公司频繁回购股份与公司目前的股价被低估不无关系,而回购相应也会促使公司股价上涨。

途牛再推回购计划

1月12日,途牛董事会宣布公司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会回购最高不超过1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公司将根据市场条件以及相关规定,以公开市场交易(按照市价)、协商交易、大宗交易和其它法律允许的手段不定期回购股票,并且公司计划使用现有资金执行该回购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途牛已经宣布过一次回购计划,2016年8月23日,途牛宣布,其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可能会回购最高1.5亿美元金额的普通股或美国存托股票。

对于此次回购计划,途牛方面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公司上述1.5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为期一年,该计划已于2017年8月份到期。“本次股票回购计划是新计划,与之前的计划无关。”

需要说明的是,在回购之前,途牛才宣布实现单季度盈利,根据途牛公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非美国会计准则下,公司2017 年第三季度净收入为 8.0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3.5%;净利润为3970万元,2016 年第三季度非美国会计准则净亏损为4.967亿元,这也是途牛首次单季度盈利。

在宣布1亿美元回购计划时,途牛还宣布任命原副总裁陈世宏为首席技术官。陈世宏现分管公司研发、网站无线及酒店事业部。公开资料显示,陈世宏于2011年加入途牛,曾负责交通产品BU。此前,陈世宏曾任趋势科技技术经理。

资金足够支持

计划回购的同时,公司对未来规划也相当明确。

途牛CEO于敦德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要在三个方面布局,具体来看,第一,继续搭建销售、服务网络。2018年公司继续建设销售网络,将销售网络变得更多样化。从以前以线上为主的销售网络变成包括线上、会员、门市等多样化的渠道。在供应链方面,继续建设服务网络,服务网络能够提升直采的比例。于敦德坦言,这类似于途牛在客户层面的比例,如老客户的占比超过了50%,达到60%,2018途牛在直采上面可以达到50%的水平。

第二,自营业务方面,公司继续建设自营地接社,2017年已经完成建设13个,2018年将还再增加至少10个,超过23个。“这部分产品需要差异化竞争,例如,从2009年开始的牛人专线至今已经9年的时间了,这能带来客户体验和口碑的提升。”

第三,智能网络,实现供给和需求之间智能的匹配,通过数据、深度学习等来实现更碎片化的更动态的更实时的资源供给和需求的匹配。

“我们强调是一个网络,如服务网络、销售网络,我们不仅是一个零售的平台,而是真正能够拥有好的产品,一方面我们自己来做,另一方面与合作伙伴来做,能够提升产品服务质量。通过产品品牌的建设,来实现我们长期在服务上的价值。” 于敦德补充道。

上述业务的布局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如今回购计划是否回影响到公司计划,对此,公司回应称,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公司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44亿元,足以支持本次回购计划。而对移动用户端势头的看好,似乎也给了途牛更多的信心,1月16日,途牛发布《移动旅游消费报告2017》,针对过去一年移动端用户的旅游消费行为习惯、特征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报告显示,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背景下,旅游社交体验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途牛旅游App累计下载量已达12亿,移动订单占在线总订单量的比例高达90%。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通过途牛旅游App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门票等单资源产品的用户占比最高,合计占比超过50%。随着途牛持续发力机酒业务以及布局移动端,公司仍有较大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