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稳中趋紧 分析称春节前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资金面稳中趋紧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继周一投放逾5000亿元资金后,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填谷”,当日开展3200亿元逆回购,对冲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不过受缴税缴准等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总体偏紧,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上行。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流动性面临着财政缴税、月末效应及春节取现等诸多因素的扰动,市场波动可能加大,但全面持续性的收紧不太可能出现,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以“填谷”思路稳定资金面,春节前流动性风险整体可控。

OMO持续净投放

16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5%、2.65%,与上次持平;63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95%,较上次上调5个基点。

从量上来看,16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27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填谷”操作稳定资金面的意图明显;从价上来看,此次63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属于美联储2017年12月加息后央行全面上调政策利率的一部分,在市场的意料之中。

分析人士指出,在资金面稳中趋紧的背景下,资金利率整体上行,但央行“削峰填谷”操作思路未变,近日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并以“填谷”思路稳定资金面,预计后续也将根据流动性变化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和力度,春节前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运行。

申万宏源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点评称,严监管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意图较为明显,1月以来资金面预期较为稳定,也为短期国债收益率提供下行空间。此外,15日操作的中国财政部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由4.60%上调至4.70%,与此前逆回购利率的小幅调升同步。

资金面逐步收紧

尽管央行连续净投放资金,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税期高峰的影响仍较明显,昨日资金面有所收紧,资金利率多数上行。

据市场人士透露,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总体偏紧。早盘,股份制大行鲜有融出,部分大行有融入隔夜至7天的需求,资金面总体紧张,银行融入隔夜和7天均成交在顶格位置,非银隔夜成交在3.6%-3.8%,7天成交在4.1%-4.5%,随着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面开始稍有缓解但并不明显;午后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态势,大行未曾大量融出隔夜资金,隔夜资金在15:30依旧需求旺盛;临近尾盘,有大城商行与较大机构依旧在顶格借隔夜,中小机构仍有很多需求,总体资金面在逐步收紧。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6日主要期限资金利率纷纷上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DR001小幅下行0.66BP报2.7955%,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DR007上行3.34BP报2.8978%,14天加权利率上行3.17BP报4.1087%,21天加权利率也上行了9BP。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的流动性到期压力并不小,再加上月中税期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或许将短期出现紧张的局面,但考虑到央行在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在结束阶段性的“削峰”操作后,或将加大净投放量来开始阶段性的“填谷”操作,来维持资金面的紧平衡。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