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全基金一天爆卖超300亿 爆款基金等于亮眼业绩吗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兴全合宜基金一天爆卖或超300亿!爆款基金等于亮眼业绩?

基金行业的“赚钱效应”正在引发一场投资者的爆买狂潮。

1月16日, “兴全合宜基金销售突破300亿”的消息在行业内疯狂扩散,更有媒体报道称,这种销售火爆的现象已引来监管层电话问询。而来自兴全基金 “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也从侧面反映出其火爆程度。

基金业爆款频出

记者了解到,原定认购期在2018年1月16日至2018年1月22日的兴全合宜混合A(163417)目前已无法购买,而距离认购结束还剩5天。

兴全基金在公告中表示,“认购截止日提前至2018年1月16日,即本基金2018年1月16日当日的有效认购申请将全部予以确认,从2018年1月17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

认购规模真的超过300亿元了?在被问及此事,以及是否接到监管部门电话问询时,兴全基金相关人士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第一,监管目前还没有电话质询兴全基金公司;第二,新基金募集规模是否超过300亿元尚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清算工作未结束,暂时无法给出确切的有效规模数据,还要等待进一步核实。”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有没有来自监管层的电话问询,一款新产品能在不到一天时间里超规模认购,原本就会引起监管重视,当市场资金在短期内集中度过高时,诸如道德风险等冲动因素必然上升,监管层肯定会重点关注。

《国际金融报》梳理发现,兴全合宜基金并不是近期唯一爆款:新年伊始,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仅仅发售3天便提前结束募集,规模可能突破75亿元;华安红利精选混合型基金也于1月16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价值投资风头正盛

短短七天,三只爆款基金产品,400亿元规模,为何基金业出现了2015年股灾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募资潮?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房地产投资被制约、2015年股灾发生后股票投资不景气的背景下,一些有经验的投资者发现,投资基金产品的收益普遍向好,这种“赚钱效应”是引发近期频繁涌现基金爆款产品的主要原因。

其实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基金产品就涌现众多爆款,如74.41亿元的中欧恒利三年定期开放混合、66.10亿元的嘉实价值精选股票、发行规模破50亿的南方优享分红混合和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等,这些爆款基金特色是由绩优基金经理掌舵,且募集期限较短。

“2017年公募基金出现分化,价值投资派业绩节节攀升,而非价值投资派业绩较差,近期出现的这些爆款产品往往也是价值投资派的代表,于是短期内备受投资者热捧。”一位基金从业人士表示,预计2018年价值投资会持续热下去,因为与美国的蓝筹股估值相比,我国蓝筹股依然处于低位,由此可见,基金产品被热捧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爆款”反对业绩不利?

与兴全合宜等基金的火爆场面相比,创业板指数近期表现不佳。

1月16日,A股11连阳终结,创业板指数还在下探。在这样的不确定气氛中,价值投资类基金的热销可能还会继续。但庞大规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是偏正面还是负面,也引发了热议。

然而,超大型基金收益会如何?价值型基金能否成为常胜将军?公开数据显示,除了指数基金及货币基金外,成立时就破百亿规模的59只基金中,只有9只基金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其他成立时被热捧的新基金并没有取得较好收益。

有投资者认为,如今的爆款产品之所以成为爆款,有一大部分原因是“人和”。比如,兴全合宜是由明星基金经理谢治宇掌管,他从业十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谢治宇是全市场已披露年龄数据的44位“80后”基金经理中唯一的投资总监。其管理的兴全轻资产与兴全合润过去五年的业绩分别是522只同类基金中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兴全合润分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271.75%;兴全轻资产混合期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67%。

爆款产品到底能走多远?是否值得更多投资者疯狂跟随?目前市场也有不少争议。兴全合宜的热度较去年大热的东方红系列产品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东方红系列产品未来前景如何,也很难断定。特别是最近有传言“东方资管董事长可能离职”,有业内人士认为,既然“人和”是产生爆款的重要因素,那么随着核心人物离开,公司理念发生转变,可能会影响爆款基金的走势。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市场的盲目跟风还可能触发个股风险。短期市场资金集中度过高,基金规模暴增,一些个股可能迅速产生泡沫。比如,深受基金追捧的茅台股价目前已逼近800元,有券商上调其目标股价至870元。

记者 王丽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