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AI“天团”集体亮相美国消费电子展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上海1月11日电(记者周琳)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于1月9日至12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走过了51年历史的CES展,已经成为世界最知名的科技类展会之一,Xbox、平板电脑等颠覆性产品都曾在这首次亮相。今年的CES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创新公司纷纷走向国际,展现自己的“品牌力”。

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展会上,参展商标记国家为中国的企业有1000多家,整体占比超30%,大约10%的参展公司名字中带有“深圳”字样,北京、上海、东莞等字样也不少。而其中,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正在“占领”国际赛场。

官网信息显示,CES2018的三大趋势分别是包括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在内的AI狭义应用,以及智能城市和语音计算。

阿里巴巴此次带着首次披露的阿里翻译系统出现。“通过十多年的国际电商业务积累,我们已经沉淀了目前最大的、质量最好的跨境电商语料数据库。”阿里巴巴达摩院iDST-NLP资深技术专家骆卫华告诉记者,电商对商品品牌、型号、关键属性等信息质量要求很高,因此在神经网络翻译和特定数据库的基础上,阿里还引入了新的网络架构,让翻译更加精准。

除了BAT、华为等大公司之外,地平线、旷视科技、优必选、出门问问、物灵科技、未来黑科技等我国AI领域的创业公司,都带着自有产品在美国CES展出,分布在机器人、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众多领域,让这里成为一场中国AI消费电子的“狂欢”。

例如,百度在CES上发布自动驾驶Apollo 2.0;地平线将展出新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不少互联网汽车初创企业也将发布新的概念车、量产车、电动共享汽车等。

“在包括翻译的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和自动驾驶等人工智能商业化领域,中国企业很可能是全球的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骆卫华说,在研究方面中美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且二者的差距正在缩小。沉淀下的数据、方法论、人才,包括技术的技术的产生、应用、反馈、迭代,形成了闭环,会让中国AI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

《福布斯》2017年12月曾发表报道,以《中国460亿美元聚焦AI将如何冲击CES》(What To Expect From China's $46 Billion AI Focus As It Hits CES)为题,表示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支持人工智能,将有助于中国在这一领域创造各种进步。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认为,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智能市场,且已向这一行业投入了大量商业资本,产业界在智能技术的投入和国际同行基本相当,高校院所在智能科学的多个点上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这既得益于双创氛围的高涨,也得益于电商、移动支付等基础设施的搭建。阿里巴巴国际站负责人张阔说,消费电子的订单正在短单化、碎片化,平台标准化、智能化的流程可以为中小厂商“赋能”,让广阔的外贸群体形成网状连接的群体,最终形成中国“品牌力”的集体出海。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电子消费品零配件、计算机相关产品、家用电器、手机及零配件等中国制造的产品询盘及销量排名靠前。2017年1月至今,来自美国市场关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询盘数同比增长近30%,交易数涨幅表现迅猛,高达143%。深圳、广州、东莞、宁波、金华位列国际站消费电子类商品出口城市排名前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