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要高度警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朱光耀:要高度警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程竹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3日在“2017中国债券论坛”上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经济能够在保证质量、强调效益的前提下,实现全年6.8%的增长,再次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难能可贵。

朱光耀称,2017年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发展最为平稳、而且趋势向好的一年。第一,全球主要经济体10年来第一次实现了同步增长,且分布的范围广,全球所有经济体中70%以上都出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次上调2017年度全球经济增长率到3.6%,同时4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

第二,从具体数据上来看,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总规模78.7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经济规模将接近20万亿美元,中国12万亿美元,合计占全球经济总规模的40%左右。中美两国经济增长对全球新增经济部分的贡献超过40%。

展望2018年,朱光耀认为,经济发展态势将持续向好。要准确研判国内国际形势。在宏观政策取向上,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一步,要对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国有企业的债务保持高度警惕。这是解决债务过高、消除系统性金融风险隐患的关键环节,要对症下药。同时,要密切关注和具体分析税改对美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并关注美国货币政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