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铝回应分公司清污不彻底:如实查清问题 责任到人

澎湃新闻

关注

兰州分公司污染清理不彻底,中铝:如实查清问题、责任到人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来源:澎湃新闻

3个月前,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下称“兰铝”)被环保组织向甘肃省环保厅举报非法堆存电解铝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废物废阴极炭块1500吨。随后,甘肃省环保厅责令兰铝依法处置,并作出撤职兰铝两名处级干部等处罚。近日,兰铝再被曝出,针对上述危险废物的处置并未干净彻底。

12月18日,澎湃新闻从中铝公司官网获悉,中国铝业立即责成兰州分公司如实查清问题,迅速整改,责任到人。中铝公司方面称,此次所涉及的兰州分公司废阴极炭块处理一事,2015年以前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进行处理,2015年以后产生的废阴极炭块全部在厂区专库内堆放。

针对此前的举报,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兰州分公司10月初已开始对以往第三方的处置场所周边认真进行排查清理,此次涉及的有关内容均为清理过程中的相关场景。中铝公司要求兰州分公司加快排查清理进度,彻底干净地整改历史遗留问题。

中铝公司还表示,公司近年来加快了铝工业环境保护系列技术的攻关,其中,废阴极无害化处理产业化示范项目已经通过验收,即将在兰州分公司推广应用,从根本上解决废阴极炭块对环境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出现在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岗子村山神沟的电解铝生产危险废物的排放问题在行业里并不罕见。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此前在对澎湃新闻谈及电解铝企业废物乱排放问题时表示,“这在电解铝生产企业中并不是个例,近几年随着一些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危险废物随意堆放问题变得日益突出。”

一般来说,电解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为大修渣、浮渣、残阳极等。兰铝公司此次出现问题的废阴极炭块即属于大修渣。

大修渣浸出液可溶氟质量浓度可达1000mg/L以上,远大于《危险废物鉴别标准》100mg/L的标准,并含有氰化物。澎湃新闻查询发现,大修渣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HW48有色金属冶炼废物中“电解铝过程中电解槽维修及废弃产生的废渣”,废物代码321-023-48,在危险特别中属于“T”类,也就是毒性类。

另外,浮渣废物代码321-025-48,也属于具有毒性的危险废物。残阳极还未被《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收录其中,但其通常因氟化物含量较高也引起环保方面的注意。

据澎湃新闻了解,除一些明目张胆地违法堆存之外,目前电解铝企业一般还会有两种处置方式。前述资深人士表示,“一种情况是,生产企业会将危险废物交给维修炉子的承包商,承包商怎么处理就不得而知。还有一种情况是,生产企业会将危险废物卖给有处理资质的环保公司,由这些第三方环保公司按照危险废物的处置办法进行填埋,运输、填埋、维护等各项过程当中都有一套严格的规定。”

从中铝公司官网所述来看,此次所涉及的兰铝废阴极炭块处理一事,2015年以前正是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进行处理。在上述资深人士看来,“兰铝这次的问题,实际上被第三方‘坑了’。很多第三方小公司拉走后找地方堆了了事,如果严格处理成本会高,赚不到钱。目前,整个废物监管链缺失。”

兰铝的前身是兰州铝厂,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二五”期间在大西北建设的第一家电解铝厂。官网介绍称,现有产能为电解铝43万吨、预焙阳极炭块23万吨、发电65亿千瓦时。自建厂以来,企业累计生产铝产品531.4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53.12亿元,实现利税46.15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