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外贸信托联合BCG发布《中国信托行业报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证网讯 (实习记者 郭梦迪)2017年12月15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贸信托”)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北京联合主办“远见成就融耀”——《中国信托行业报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动能转换、转型发展》(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报告指出,未来我国信托行业的受托资产总规模有望从2016年的20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8万亿元,信托业务收入(不含自营)有望实现14%的年均增长率,到2021年达到约1459亿元,总收入到2021年有望达到1945亿元。

报告预计,信托行业结构呈多元、均衡发展态势。规模结构方面,合作型服务信托业务规模大幅下降,能力型服务信托和投资信托(包括主动型资产管理规模和家族信托)规模占比将会从22%提升至35%;收入结构方面,私募融资一元独大格局有所改观,占比从55%降至48%,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收入比例从26%提升至39%。

报告作者之一、中化集团总会计师、中化金融事业部总裁、中国外贸信托董事长杨林表示:“过去十年,信托资产来源日益多样、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业务模式持续丰富,行业在支持实体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信托未来要更加主动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与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伊力扎提表示,一个行业的本源,落实于需求和供给两大方面。信托所服务的需求,应源自于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而信托所履行的核心功能,应源于信托业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上述两者之结合,为信托业之本源。

为了在多元业务格局中建立优势、站稳脚跟并从激烈竞争中突围,信托业需把握核心竞争力来源,并以此为发展突破口。报告指出,未来行业致胜核心在于服务,行业动能也将逐步由私募投行驱动转为服务驱动。以此为契机,信托业应秉持“服务+业务”的发展思路,可考虑三大差异化业务模式:“服务+融资”、“服务+财富”、“服务+资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