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基金:防控债市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东方基金:

防控债市风险

做理性投资人

为帮助投资者了解债券投资知识,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护各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东方基金列出债券投资的相关风险,提醒各位投资者,了解债券产品,防控债市风险,做理性投资人。

做债券投资,会面临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放大交易风险、质押券欠库风险、政策风险及其他各类风险。

信用风险指的是发行人无法按期还本付息的风险。如果投资者购买或持有资信评级较低的信用债,将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

市场风险指的是由于市场环境或供求关系等因素导致的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

流动性风险指的是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价格买入或卖出债券,从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放大交易风险指的是投资人利用现券和回购两个品种进行债券投资的杠杆操作,既有可能放大投资收益,也有可能放大投资损失。

投资者通过债券回购融资时,需要提交符合要求的债券进入质押库,作为担保品。如果提交的债券因丧失质押券资格或价格下降,担保品价值将有可能无法足额覆盖融入的资金,资金融出方(或中央对手方)会要求融资方追加担保品。资金融入方如不能及时向质押库补充债券,将形成质押券欠库风险,资金融出方(或中央对手方)将依照相关规定和契约处置担保品,资金融入方可能因此蒙受损失。

最后,政策风险是指因政策变动对债券价值或投资者行为造成限制或制约的风险。比如,随着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政策措施的落地和严格化,一些运作不规范的城投类企业发行的债券偿债能力引发投资者担忧。再比如,如果监管部门对于金融机构可投资债券的范围作出调整,金融机构需要按照监管要求而被动调整债券投资组合。

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的财务状况、实际需求、风险承受能力及内部制度(若为机构),审慎参与债券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