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建宙:通信行业未到瓶颈期 还有更大发展空间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7年12月17日,“第十九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旨在致敬改革开放40年,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出席并演讲。

王建宙先生曾任中国移动董事长,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他回忆说,当初,中国移动决定在农村建立移动网络的时候,遭到了国际投行的反对,但是,中国移动下定决心要克服一切困难,坚持覆盖无线信号。

事实证明,信号覆盖带来了人口红利,让中国移动的收入、利润猛涨。当初推动4G时,反对的声音也很多,中国移动却认定,一定要推动4G,事实证明,4G成为很好的超越机会。王建宙认为,自信心来自于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前瞻性是企业战略决定最重要的因素。

在回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沈俏蔚教授关于“电信行业发展未来前景”的问题时,王建宙回答,通信行业并没有到瓶颈期,未来潜力巨大。他指出,从外延来看,人与人之间的通信将发展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从内涵来看,端与端的连接将发展为端与云的连接;因此,从技术和市场来看,未来将给通信行业打开更大的空间。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建宙:大家好!我开门见山了。

1987年,中国内地第一个移动电话系统是在广州市开通的,一晃30年过去了。今天我相信在场合每个人手机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工具了,无线网络就像哪里有人生活哪里就要有空气。

我不仅见证了这段历史,而且还亲身参与了这段历史,有很多很多激动人心的事情,我想举两个例子看看能不能给大家带来启发。

开通农村网络,从“被质疑”到“人口红利”

第一个例子在农村建立移动网络,今天不是一个问题,但是,在2005年中国移动决定要在农村建立移动网络的时候,听到了是一片反对的声音,而反对的声音当中最主要的是来自于国际投资银行,他们认为在农村建设移动网络成本很大,因为你们幅员辽阔,而且农民的购买力低,这样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大家知道,中国移动在香港和纽约上市的上市公司,在上市过程当中我们得到了很多投行的支持,所以我们对投行的话是很听的,甚至是奉若神明的。但是,这次没听他们的话,因为我们当时在2005年的时候完全预感到在这个地球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于是就开始我们的建设,我们的员工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不长的时间之内就建设了移动通信网络。所以你们今天一定不相信,当我在2005年到了一个很偏僻的农村的时候,看到一个农民在蓝天下、在绿色的田野里拿出手机打电话的时候,我非常非常激动,激动的都快鼓掌了。

因为我在农村插过队,我知道农民兄弟他们甚至以前连电话机都没有,我们的网络覆盖了高山大海,也覆盖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我特别要提的我们的网络覆盖了南海岛礁,南海岛礁施工是非常非常艰巨的,我们施工船从三亚出发到南海岛礁在路上就要摇晃三天,更何况还要进行非常非常困难的艰巨地施工。不知道大家是否这样一件事情,我们的员工虽然很困难,但是我们下定决心克服一切困难,要在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要我们的无线信号的覆盖。

有这样一件事情:2014年的时候菲律宾当局组织一批记者去仁爱礁,当这批记者到达仁爱礁的时候,他们所有手机上现时的是welcome to china。当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心理只有一个字“爽”。

事实上农村网络开通以后,马上红利人口就出现了效果,所以当年的移动通讯的收入猛涨、利润也猛涨,市值也达到历史最高点,4000亿美元。这样投行就没什么话好说了。这件事给我两点启示:第一是前瞻性是企业战略决的最重要的因素,前瞻力是领导力中最重要的因素,正如《史记·货殖列传》当中所说的“旱则资舟,水则资车、物之理也”。第二企业的自信心来源于专注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企业决策之前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但是必须要有自信心。这是我说的第一件事。

顶着压力推动4G网络,TD-LTE追上欧洲主导的技术水平

第二件事,推动4G建设,大家又觉得很奇怪,今天4G有什么问题,我们每个人都使用4G,而且在享受以4G为网络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各种各样的便利。但是2009年中国移动提出要建设4G网络的上时候,我们还是承受不少了压力。因为我们在2009年拿到3G牌照,当时有三个牌照,欧洲主导的WCDMA,美国主导的CDMA2000,而中国移动拿到是中国主导是TD-CDMA,当然我们与他们的标准相比了产品不够成熟,而且技术性能也比较弱,中国移动责无旁贷挑起这个担子,通过大规模的建设TD-CDMA的网络,加快产品和技术的成熟。

同时,由于iPhone以后智能手机的普及,智能手机开始流行了,所以数据流量出现了爆发式的增加。我们的国际同行们都在讨论如何来解决这个爆炸式的流量和我们的网络不足的矛盾。我们的消费者也都在埋怨,网速太慢,无法适应爆炸式的网络需要,所以中国移动体尺大力推动TD-LTE4G的网络建设。

LTE是长期演进的意思,3G网络还没完全建好怎么来推动长期演进呢?自然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反对的声音第一条:3G和2G相比已经不错了;第二条3G网络刚刚建好,投资者还没有收到回收,这时候建LTE是不是太早了一点。其实还有一层意思,是不是中国移动不想好好的干3G要跳到4G这个问题对我们的压力是最大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下定决心,我们坚定认为信息通讯技术开放发展,我们不能一直跟在人家的后面,欧美在2000年发的4G牌照,如果再等下下我们的4G也要等七八年、八九年,我们永远要落在别人的后面了。1G的全部是进口的设备,2G有了国产的设备,但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到了3G技术有了自己的技术,但还是落在别人了后面,4G是一个很好的超越机会。

所以我们提出了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TD-LTE和欧主导的达到同样的技术水准。第二是手机要兼容不要再分两种手机。第三要在全球推广,结果我们这几个目标全部都达到了。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4G在我国很快得到了普及,中国移动建设的最大的4G网络,已经达到了6亿。从这个事情当中给我们的启发是,创新是没有止境的,我们一定不能停留在某个阶段停滞不前。创新像潮水一样一浪高过一浪。

今天我要做5G,5G和4G相比,平常上网的网速,老说是10M的网络、50M网络、100M的网络。5G是1万M,究竟有什么用呢?我想这个问题不仅消费者不知道,连我们专业人士也说不出来,这就是我们使我想到当年3G刚出来的时候人们都在问,直到出现乔布斯,乔布斯推出了苹果大家知道3G来上网的。因为工作关系见过乔布斯,也讨论过在苹果加入TD-LTE的事情。

今天的事情是5G时代的乔布斯是谁,我想很可能5G时代的乔布斯就出现在我们现场的同学们当中。谢谢大家!

从人到物、从端到云,通信业还可以做更多的事

以下现场提问:

沈俏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只有回忆起我们走过的路,才能让我们更好的走向未来。关于电信行业的发展,有些人说,过去十几年,我们经历了一个黄金时期的发展,现在已经进入了瓶颈期;但是,也有人认为,未来我们还有更广阔的前景。关于电信行业的未来,关于机制改革和行业结构的变化,在这里,我们想听听您的建议和意见。

王建宙:关于通讯信息行业的发展,我不认为到了瓶颈期,我认为前面的路还很长,而且有非常大的潜力。从技术来说,我相信5G以后还会有更新的技术;再说市场,市场也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现在4G用户每个人的平均使用流量已经是3个G了,如果全部放开,不用无线WIFI,这个流量一个人就可以达到20个G,所以,这个市场非常大。

我想,从外延和内涵来看,也有很大潜力。先说外延,现在的手机,基本上是人与人之间的通信,未来是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通信,如果扩大到物联网,至少是现有的10倍,如果现在全世界有70亿个手机,未来会有700亿个连接。第二,还要扩大内涵,之前是端到端的连接,这是电话公司的人物,现在要从端到云的连接,通过手机进入云,我们可以做更多的事情,就会给我们打开更大的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