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9只基金收益超过30% 机构加仓沪港深

中国经营报

关注

19只基金收益超过30% 机构加仓沪港深

易妍君

受恒生指数波动影响,近期沪港深基金净值集体出现回撤。不过,这并不影响该类基金在2017年年度内的优秀表现。截止到12月14日,今年以来,在58只可比沪港深基金中,19只产品实现30%以上的收益,全部产品平均收益率26.39%,最高收益高达63.67%,跑赢A股股票型基金冠军。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后,引发了新一轮的资金南下热潮,尤其是公募基金等机构资金的南下。再加上今年港股表现较好,基金公司布局港股通和沪港深的热情也随之大涨。

境外资产配置需求上升

据同花顺数据,含有“沪港深”字样的公募基金超过80只(AC份额合计,下同)。截止到12月14日,收益排名前三的产品均来自东方资管: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东方红沪港深混合、东方红睿轩沪港深混合,收益率分别达到63.67%、62.82%和56.10%。紧随其后的是,东证睿满、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混合A等基金。

谈及取得良好业绩的经验,嘉实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告诉记者,“我会把性价比较高的、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挑选出来,作为一个组合,然后不分港股还是A股,把它们作为选股池,在其中自下而上选股。实际上,在A股市场3000多只个股中,我们重点关注的也就100只到200只,港股通标的的400余只个股中重点关注的有200只。我们的配置思路就是在这些个股组成的选股池中做通盘考虑,挑选性价比较高的、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

至于优质公司的挑选,他的选股思路是关注目前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主题的公司,“因为在这些方向里有很多优质公司,而且在长期也有较高的成长性。”

另一方面,投研实力较强的公募基金也在持续布局沪港深主题基金。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成立的沪港深基金有36只(份额分开计算)。11月,有3家公募各自新成立了一只新沪港深基金,且募集规模均在10亿元之上。

警惕泡沫化风险

有关未来的市场行情,张金涛判断,整体经济大环境对于股票投资是比较有利的,A股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流动性环境仍然有所约束,但经济的强劲表现推动企业盈利增长,从而推动股价的上涨,且各种风格股票表现更加均衡,市场较为活跃,投资机会明显增多;H股市场在背靠中国经济良好基本面以及资金回流新兴市场的情况下,估值继续修复,表现更加强劲。

他指出,明年的港股市场依然会是健康行情。目前来看,很多行业的龙头股集中度都有所提升,供需和刚需得到改善,上市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改善。“所以,在港股市场上,我们的投资思路还是一样的,即沿着业绩增长和供需改善的思路,自下而上选择业绩增长较好且估值合理的股票。我们不仅在港股用这套思路,在A股市场上我们也是这样做的。”

上投摩根中国世纪基金基金经理王丽军也表示,2018年继续看好港股机会,当前港股估值相对较低,上市公司盈利仍有望维持两位数增长,并具进一步成长空间。

他分析指出,随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港股被纳入港股通标的中,预计未来3年,港股交易会更加活跃,整体交易量会快速上升,南下资金已成为港股增量资金的主力。此外,美国税改将带动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美元预期将转强,中短期将使新兴市场承压,长期来看,港股中长期的驱动力仍为内生制造业的投资和盈利增长,美元走强预期下进行海外资产配置趋势持续,港股对南下资金具有吸引力。

贾志同样对恒生指数抱乐观态度。他认为,业绩的恢复以及资金的南下都推动了港股的上涨,而恒生指数、恒生综合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目前的估值在全球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同时,他提醒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在投资港股时,都需要注意市场联动和股价波动的风险。由于港股市场外汇资金流动自如,港股受到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变动导致的风险相对更大。港股不设置涨跌幅限制,并且是T+0交易,持仓风险相对较大。另外还需注意人民币兑港币的汇率波动、交易时间差等风险。

嘉实前沿科技沪港深基金经理张丹华则表示,香港市场有一种可能性,大家明年要观察香港市场是否会把我们预期3到5年长期空间在明年一次性泡沫化的可能,我们在观察这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在20%左右,就是所谓资金的配置不断地堆集,把所谓在香港的交易量从现在7%大陆资金占比一次提升到20%到30%的水平,如果短时间提升上去的话,可能会带来比较快速的上行。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及大中华区首席股票策略师刘鸣镝也继续看好港股。“总体来讲估值是相对稳定的。我们更青睐蓝筹股,尤其是注重研发的蓝筹股。其实机构也偏好中大盘,比如险资就偏好价值型、高分红、风险比较低一些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