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报告:中国工薪家庭年均收入超15万

澎湃新闻

关注

西南财经大学调查显示:中国工薪家庭年均收入超15万元

黄涛/华商报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调查显示,我国工薪家庭年均收入达到15.4万元,城镇家庭负债率处于5.5%的较低水平,仅有一半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满足。

这份报告数据显示,工薪家庭的年平均收入为15.4万元,非工薪家庭7.9万元;工薪家庭年平均消费8.7万元,高于非工薪家庭的5.6万元;两者在包括房产在内的家庭总资产差距更大,工薪家庭的总资产为177.6万元,非工薪家庭为91.6万元。

《报告》称,从信贷总需求金额来看,工薪家庭平均总信贷需求额为26.5万元,远高于非工薪家庭的13.3万元,前者需求是后者的接近2倍。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一半工薪家庭的信贷需求得到了满足。

从区域看,2015年至2017年数据显示,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工薪家庭的资产负债率增长均超过了20%。从年龄看,70、80及90后的信贷参与率和负债率远高于其他家庭,80后较为突出。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全国就业人口中有26%为工薪阶层。推算出全国工薪阶层人口数约为2亿人。甘犁分析,高债务收入比家庭的偿债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收入水平较低且波动较大的非工薪家庭,其偿债风险值得警惕。

华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西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32元,比上年增长7.9%。2016年西安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589元,增长8.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608元。有业内人士分析,陕西工薪家庭年均收入普遍低于15万元,甚至连十万都不到。这主要还是和西北地区总体收入较低关系密切。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对华商报记者分析,目前不少年轻人面临房贷、车贷等压力较大,收入结构单一,还需加强财富积累,注意财务风险。 

(原标题 我国工薪家庭年均收入超15万)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