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泰信托被罚90万元:因放任借款人挪用贷款去炒股

澎湃新闻

关注

中泰信托被罚90万元:因放任借款人挪用贷款去炒股

澎湃新闻记者 胡初晖 来源:澎湃新闻

年内信托业最大罚单“花落”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信托”)。

12月6日,上海银监局公布了对中泰信托的行政处罚决定。据公开资料,2015年,该公司通过自主支付的方式向借款人发放较大金额贷款。同时,该公司未采取有效措施,放任借款人将贷款资金用于股票交易。对此,上海银监局对中泰信托采取了责令改正,并合计罚款90万元的措施。

一位信托研究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和信托中的受托支付相对应,简单来说,自主支付就是将钱直接打给借款人,而受托支付则是指将钱打给指定的购买产品或者服务供应商。但相较于受托支付,信托公司在处理自主支付时,由于事后核查主要靠借款人提供材料,使得自主支付的资金用途很难监管。

根据《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贷款人不得放任借款人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以及国家禁止生产、经营的领域和用途,中泰信托的通过自主支付方式,其贷款被借款人挪用炒股的情形显然违反了相关规定。

成立于1988年的中泰信托其前身是中国农业银行厦门信托投资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新黄浦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中泰信托31.57%、29.97%和20%的股份。同时,上述三家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其最终股东可以追溯到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约合47.3亿元,净资本约合30.54亿元。2016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2934.1万元,投资收益约合1.05亿元、其他业务收入约合64.62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