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大信托1/4股权“花落”南方电网

证券日报

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信托公司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多家信托公司都曾有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尝试。此前,英大信托曾在北交所公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拿出25%的股权招募战略投资者。而仅在3个月之后,该次增资事项已有定论,南方电网或将成为持股英大信托不超过25%的第二大股东。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热度有所下降。除英大信托外,今年以来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只有华融信托一家。

英大信托战投落地 南方电网加盟

仅仅三个月,英大信托拟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就已经敲定。

日前,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签署关于英大信托的增资协议。根据此前英大信托发布增资项目公告,此次英大信托拟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22.92亿元,新增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超过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5%。也就是说,在此次增资顺利完成之后,南方电网将成为英大信托持股不超过25%的第二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英大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目前该增资事项仍在等待审批,最终落地后将会进行公告,暂不方便提前作出回应。记者查询北京银监局网站,目前尚未披露批准此次增资或股权调整的相关文件。

在此次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之前,英大信托共有6名股东,且股权集中度较高。其中,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84.55%,系英大信托第一大股东。除国网英大外,持股占比较高的股东分别为: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持股5.21%,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38%,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持股3.84%。国网英大系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持股和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最终实际控制人亦为国家电网公司,也就是说,英大信托九成以上的股权都控制在国家电网公司手中。

由于股东背景强大,此次英大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历程应非常顺利,从增资项目发布到三方签约仅用时三个月。可以说,这是今年信托业内最顺利的一次战略投资者引进。

在今年9月份,英大信托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增资项目公告显示,除投资方须以现金出资外,还需满足多个要求:意向投资方需为中国大陆境内依法注册,并持续经营10年以上的企业法人;实缴注册资本不得低于300亿元,2016年度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此外,本次增资不接受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服务机构的投资申请,不接受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资申请。英大信托还明确要求意向投资方或其控股股东应具有电力、电网、新能源领域运营资源,并具有清洁能源、电力、电网等行业的投资管理及实际运营经验。

事实上,对于英大信托25%股权“花落”南方电网,业内表示并不意外。“25%的股权并非小数字,与其是说英大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不如说更像是国家电网在寻找够资格的合作伙伴。”某信托业内人士点评道。

在签约会谈上,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寇伟表示,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金融改革发展,积极推动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南方电网公司的入股将为英大信托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推动进一步完善治理、拓展市场、转换机制,走出一条专业化、现代化的央企信托公司发展之路。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曹志安则称,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此次入股将努力推动英大信托扩大市场,面向全国形成竞争优势,提高市场占有率。未来,希望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促进互利共赢。

信托引入战略投资者脚步缓 年内仅两家签约

“战略投资者”概念的引入由来已久,早在1999年证监会颁布《关于进一步完善股票发行方式的通知》中,对战略投资者的认定是“与发行公司业务联系紧密且欲长期持有发行公司股票的法人”。

而银监会在2006年4月份修订的《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及相关监管指引》中,则提出了国有商业银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应遵循的四项原则和五项标准。四项原则分别是:长期持股、优化治理、业务合作和竞争回避。五项标准分别是:持股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股权持有期在3年以上;原则上应派驻董事,并鼓励有经验的战略投资者派出高管参与银行经营管理;战略投资者要有丰富的金融业管理背景,有成熟的金融业管理经验、技术和良好的合作意愿;商业银行性质的战略投资者投资国有商业银行不宜超过两家。

公开数据显示,参照上述标准,2014年以来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已超过30家。

不过,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热度似乎有所下降。除英大信托外,今年以来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只有华融信托一家。

今年6月份,新疆银监局批复华融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和股权结构的申请,同意华融信托增资24亿元,其中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变更后,长城人寿成为华融信托第二大股东,持股14.64%,华融信托注册资本由23.69亿元增至30.36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北方信托和吉林信托两家信托均曾提出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

今年6月初,天津市举行“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暨海河产业基金推介对接会”,推出了40多家市属集团的194个国企混改项目。据介绍,北方信托拟采取产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预计引入资金60-80亿元。而吉林省政府也曾公开报道中表示,“在多方接触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初步研究形成了吉林信托重组方案草案”。不过,目前上述两家信托公司暂时未公布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新进展。

据业内信托观察人士介绍,信托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的主要有三点:引入资金、引入机制、引入资源。引入央企、大型国企可以实现优化治理结构、提升资本实力,引入金融集团可以实现提升管理水平、实现业务协同,引入外资则可以引入先进管理经验、风控技术,以及对未来公司开展国际化业务打下基础,引入民营企业则可以实现股权多元化、采取市场化用人和激励机制等效果。信托公司在选择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应当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及未来发展的长期定位,冷静选择、理性判断,实现多方共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