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航信托因非标资金池被银监局处罚20万!

新浪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用益观察

上海信托圈消息:

12月12日晚间,中航资本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两家子公司中航信托和中航财务因存在违规行为收到银监局的罚单。

中航信托收到中国银监会江西监管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鉴于中航信托曾经存在非标资金池清理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池中非标资产规模不压反升的事实,江西银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中航信托处以20万元罚款,并责令中航信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内部问责。

中航资本表示,已要求中航信托落实处罚措施、积极整改。截至公告披露日,上述问题已整改完毕。本次处罚预计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重大影响。截至目前,中航信托经营情况正常。

中航信托在11月初刚刚增资至46.57亿元。

股东:中航投资持股82.73%,华侨银行持股17.27%。实际控制人为大型军工央企中航工业集团。

上海信托网数据:2016年末,中航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达4748亿元,当年营收23.86亿元,净利润13.02亿元,各项指标位居行业13位左右。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为2420.97亿元,占比50.99%。半壁江山系主动管理型。

截止2017年6月底信托资产规模达5705亿元,同比增长47.26%;实现营业收入11.31亿元,同比增长15.39%;实现利润总额9.83亿元,同比增长30.70%。

12月最新数据资产规模已经过6000亿元、净资产过百亿、进入行业发展前列的现代金融企业。

处罚名目繁多“要小心”

相对于群体庞大的银行业,由68家公司组成信托业一直不是监管罚单的聚集地。不过,随着监管环境日渐收紧,信托机构收到的罚单数量有所上升。

据上海信托圈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已有包括中航信托、北方信托、中建投信托、华鑫信托、中江信托、中建投信托、厦门信托、昆仑信托、中泰信托和国通信托(作出处罚时为方正东亚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收到13张地方银监局的罚单,合计处罚金额超过400万元。

与此同时,监管层开出罚单的来源依据也十分广泛,涵盖但不限于“违规以信托财产为自己牟利;利用受托人地位赚取不当利益”、“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高管未经任职资格批准提前履职”、“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监管部门规定上限”、“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存在经营决策不审慎、信息披露不到位的违规行为”、“管理运用信托财产、信息披露违反监管规定”、“关联交易未执行事前报告制度”、“未依规向监管机构报告关联交易”“存在非标资金池清理政策执行不到位”等等。

中航财务也被银监处罚

另外,12月11日,中航资本子公司中航工业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航财务”)收到中国银监会北京监管局(“北京银监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银监局决定责令中航财务改正,并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时,责令中航财务对相关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北京银监局表示,中航财务违规为集团外单位办理票据贴现业务,违规授权分公司开展对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和对成员单位的履约保函业务,存在违反规定从事未经批准或者备案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中航资本表示,公司已要求中航财务尽快落实处罚措施、实施整改。本次处罚预计不会对公司利润造成大的影响。截至目前,中航财务经营情况正常。

为什么我们不建议买资金池信托产品?

有客户反应说,你们不是说广泛采集市场上所有能采集到的信托产品吗,怎么资金池产品的风险测评报告在网站上一个都查不到呢?还有客户拿着资金池信托产品来让我们评价风险,我们说评价不了,然后再次被客户鄙视。

我们心中有一万个委屈啊,只好哭着脸说:资金池产品连投向哪里都不知道,就别提分析他们的还款来源和增信措施了,您要我们评价资金池项目的风险,这个,臣妾实在做不到啊,皇上。

但是,我们虽然不能给资金池产品一个评分,却并不代表我们对资金池项目的风险没有总体上的判断。我们的总体判断是:“所有投向非标的资金池信托潜在风险都过高,同时,所有投向非标的资金池信托产品我们都严重不推荐。”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资金池产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不透明。投资者根本不知道所投资的具体项目,所以也无从判断风险,万一投向高风险的项目或者去接盘一些高风险的项目呢?

2、出现了风险不好追偿。一般的信托产品,除了有明确的融资方和还款来源,还有抵押、担保等增信措施。万一项目出现风险问题,可以直接找到融资方、担保方等主体采取措施追偿,但资金池的项目出问题后,先得弄明白融资方是谁,以及根据融资的交易结构,有什么手段可以追偿。资金池项目出风险后的追偿难度更大。

3、风险过度集中于信托公司。客观地说,信托公司肯定会尽力保证资金池项目的兑付,出了问题也会积极主动地寻找化解办法。但是,在没有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能够化解风险,万一出现了系统性风险呢?风险越集中,抵抗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就越差。少数项目出了风险,可能会连带其他本来可以正常解决的项目一起出问题。而且,从法律上来说,就算是资金池产品,信托公司也没有刚性兑付的义务。

基于上述原因,我们认为资金池项目风险过高,所有的资金池产品都不推荐。

其实,资金池产品的设计初衷是为了留住客户,因为信托产品到期后,信托公司不见得会马上发下一个产品,中间会有空档期。为了不让客户的资金闲置, 部分信托公司设计出了资金池产品。如果有投资者在资金空档期要投资资金池产品,我们建议不要选择投向非标市场的,而是选择投向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的资金池产品,或者购买货币基金。

来源:用益观察综合上海信托圈、长升理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