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权益类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7% 金鹰核心资源亏37%垫底

投资时报

关注

权益类基金近一年平均收益7%  东方红系异军突起  金鹰核心资源亏37%压箱底 | 2018基金配置报告

投资时报

综合近一年和近三年业绩,兴全基金、汇丰晋信、诺德基金权益产品平均收益均排名前十,而中邮创业、信泰基金、宝盈基金的表现则不甚理想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赵春燕

“大雪”已然到来,“立春”还会远吗?2018年终于越走越近,无论对新年有怎样美好的向往和憧憬,让钱包更鼓一些都是每个投资者心中真诚的小目标。现如今随着资产配置的概念深入人心,如何挑选回报丰厚的标的,让自己资产稳定升值早已成为一门必备功课。

在各类资产中,种类丰富的公募基金从来是不可缺少的配置品种。然而,市场上的基金产品多如繁星,如何找到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和业绩有增长潜力的产品?

复盘过去有利于更好地拥抱未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日前超过4400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进行了详尽分析,通过过去1年、3年(截至11月30日)的业绩对比,力求为投资者挑选出更具价值的配置标的,并在此基础上制作出《2018基金资产配置全样本报告》,以供来年参考。

据统计,除分级产品外,市场上能获取近一年业绩的权益类基金共计2356只,平均回报率为7.28%。而能获取近3年业绩数据的共计934只,平均回报率为47.07%。

1年期:金鹰核心资源跌37%垫底

即将过去的一年,A股在一片质疑声中走出一个斜肩状的“N”字形,中间几次回调也并没有破坏其上涨的趋势。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到今年11月30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07%。

不过虽然指数在增长,可个股的情况却并不那么美好。据Wind数据显示,剔除期间上市的新股,沪深两市上涨的股票共有605个,占全部的20.27%,下跌的股票有2371只,占比近八成,更有195只个股跌幅超过50%。“二八法则”在A股市场上再一次印证了自己的“真理性”。

然而,期间权益类基金的业绩情况和A股却恰好相反:进入样本的2356只产品中,有1846只产品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78.35%;只有499只产品复权单位净值下跌,占比为21.18%。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在复杂多变金融市场,专业机构投资者仍然比大部分自诩的“老司机”更有优势。

2356只产品中,有79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其中东方惠新C以109.36%的回报率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是东方红沪港深,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3.15%,其所属公司上海东方证券资管的产品在这一年里表现相当抢眼,旗下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睿元3年定期的涨幅超过50%,收益率分别为52.69%、52.21%。 

此外,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睿满沪港深3只产品亦进入涨幅榜前十名,收益率分别为45.51%、45.03%、44.74%,依次排名为第七、第八、第十。与东方红系军团比肩,涨幅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国泰互联网+、华安策略优选、易方达消费行业,收益率均超过44%。

并非所有的产品都能有较好的表现,有77只产品收益率就低于-20%。亏损幅度最大的是金鹰核心资源,回报率为-36.67%。该产品成立于2012年5月,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16.29%。排名倒数第二的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回报率为-35.04%,这只成立于2012年6月的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收益为231.5%,表现仍算出色,但近三年其累计总回报却仅为-3.27%。

中邮创业基金旗下的产品近一年表现较差,旗下还有中邮核心竞争力、中邮信息产业、中邮创新优势、中邮核心优势这4只产品进入跌幅榜前十名。收益率分别为-33.24%、-31.60%、-31.26%及-27.14%,依次排名为第三、第四、第五、第十。

必须指出,中邮旗下5只基金正是“乐视网”股票率先价值发现人、区间大涨的受益人,以及最终的扫墓人。

除此之外,跌幅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东方互联网嘉、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华商未来主题、光大风格轮动,跌幅均接近三成。

3年期:泰达宏利品质生活亏23.92%领跌

近3年的开端是2014年12月,彼时正值牛市的初始阶段,虽然这轮牛市短暂,但当时火热的气氛仍让很多投资者记忆犹新。即使其间发生了股灾、熔断等连串黑天鹅事件,各大股指依然录得一定涨幅,其中上证指数、深圳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23.65%、21.57%、35.19%、12.70%。

得益于开局大盘的点位较低,经过3年的酝酿,权益类基金的整体回报更加丰厚。除分级外的权益类产品过去3年平均回报率为47.07%,超过九成的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更有60只产品的累计收益超过100%。其中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以173.69%的回报率独领风骚,紧随其后的是东方红睿丰,收益率为171.61%。上海东方证券资管旗下另一只产品东方红产业升级的收益率为163.45%,排名第四。

国泰旗下有三只产品跻身于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前十名,分别为国泰估值优势、国泰新经济、国泰中小盘成长,累计回报率分别为167.27%、153.48%、140.85%。

此外,涨幅排在前十的基金还有益民服务领先、圆信永丰双红利A、汇丰晋信大盘A、圆信永丰双红利C,收益率分别为155.47%、151.05%、146.59%、140.87%,依次排名为第五、第七、第八、第九。

另一方面,有48只产品在过去的3年里取得了负收益,更有16只产品的亏损幅度超过10%。其中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一的是泰达宏利品质生活,近3年总回报为-23.92%,该产品成立于2009年4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31.41%。紧随其后的是工银瑞信稳健成长A,近3年累计收益率为-22.46%,该产品成立于2006年12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56.48%。

排名倒数第三的是海富通风格优势,累计亏损幅度为19.54%。排名倒数第四的是前海开源大海洋,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19.48%,从2014年7月成立以来累计总收益率为-4.5%,金元顺安价值增长则以-19.2%的收益率位列倒数第五。

除此之外,收益率排在跌幅前十的基金还有大摩消费领航、平安大华行业先锋、大成消费主题、东吴价值成长、长盛同盛成长优选,亏损幅度均在15%以上。

基金公司:泰信、宝盈表现不佳

对于一只基金,其所在公司的投研、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它的收益幅度。所以,在考查一只产品的过程中,它所在基金公司的历史业绩是一项重要的参考因素。

剔除数量不足5只的公司后,过去一年权益类(不含分级,下同)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的是东方证券资管,旗下16只权益类产品平均回报达34.35%。其次是长安基金,旗下6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3.03%。

上投摩根基金以16.82%的平均收益率排名第3,汇丰晋信基金、诺德基金则分别排在第4、第5位,平均回报率均超过14%。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还包括中海基金、兴全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天治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

与3年期业绩对比后发现,兴全基金、汇丰晋信基金、诺德基金在过去3年的平均业绩也名列前十,平均累计收益率皆高于69%。

即使在同一个市场上,各家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良莠不齐。过去一年有8家基金公司权益类产品的平均收益为负,其中平均收益率最低的是中邮创业基金,旗下20只权益类产品平均回报为-12.81%。其次是北信瑞丰基金,旗下6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9%。

华商基金以-6.07%的平均收益率排名倒数第3,紧随其后的为泰信基金、益民基金、宝盈基金,平均回报率均低于-3%。排名后十的基金公司还包括金鹰基金、浦银安盛基金、长信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

与3年期业绩对比后发现,中邮创业基金、泰信基金、宝盈基金这3家基金公司在过去3年的平均业绩落户于排名后十位。其中中邮创业基金进入3年期的产品一共有9只,最近3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1.83%,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