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长股率先回暖创业板大涨2% 市场震荡考验股基成色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王彭 ○编辑 杨刚

随着1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结束,2017年股基排名“最后一公里之战”也拉开了帷幕。11月中旬以来市场波动加剧,白马蓝筹股回调,令股基业绩普遍回撤。不过,目前仍有5只基金的年内收益保持在50%的水平线以上,且彼此之间的差距甚微,年度冠军花落谁家,仍然充满悬念。

股基第一军团激战正酣

在刚刚过去的11月,上证指数下跌2.24%,创年内最大单月跌幅。受此影响,偏股基金净值普遍回撤。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主动管理型基金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37%。而在10月末,偏股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率为10.9%。

在本轮调整中,年初以来备受追捧的白马蓝筹股受伤颇深,这给靠其上位的绩优基金带来了明显冲击。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例,该股在11月16日强势突破700元。同日,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作为第一重仓股的国泰互联网++ 股票基金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分别以64.1%、63.84%的年内涨幅占据股基前两位。

16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告提示投资风险,而市场对白马股估值是否合理的争论也日渐升温。此后,贵州茅台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并带动不少其他近期走强的白马股一同“下水”。在此期间,国泰互联网+股票基金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的净值接连下挫,股基领头羊的宝座被相对抗跌的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占据。

“白马股调整打乱了基金排名,由于目前占据前位的股基多依靠重仓白马蓝筹股取得领先优势,因此,相关板块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年末基金排名的最终座次。”沪上一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因重仓的保险、银行和资源板块近期表现相对出色,华安策略优选混合基金由上月底的第29位一跃晋升为第2位,堪称本月最大“黑马”。翻看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该基金重仓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均于近期创下了历史新高。

经过此番调整,年内收益超过50%的股基已由10月底的10只降至5只,但这些基金彼此之间的差距,大多保持在1到2个百分点的“微妙区间”之间。这意味着年度排名争夺仍然十分激烈,谁能最终摘得王冠,仍需拭目以待。

沪港深基金集体“超车”

A股震荡调整之际,港股却仍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恒生指数11月涨幅达3.3%,并一度突破30000点大关。记者统计发现,不少沪港深基金11月底的排名,相较上个月发生了大幅跃升。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混合今年以来净值上涨45.72%,位居主动偏股型基金第9位,而该基金在10月底仅排在同类基金第67位。最新排名偏股基金第11位的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基金,在10月底仅排在同类基金第56位。此外,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工银沪港深股票和交银沪港深价值精选,也均在排名上发生了50名以上的提升。翻看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上述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六成以上均为港股。

不过,随着港股短期波动趋于频繁,沪港深基金后市投资价值也引发了市场争议。对此,光大证券认为,市场整体上行格局未变,相对于指数的短期震荡,业绩驱动和估值扩张会推动大市整体向上,但结构分化加剧格局仍是主流。对权重蓝筹股而言,当前回调带来买入机会的逻辑依旧成立。

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基金经理徐成表示,目前来看,港股的估值仍然低于A股和全球其他主要市场,部分中小盘股的PEG<1,未来或仍有上涨空间。考虑到内地投资者配置性需求,港股中长期或仍有上涨空间。

而广发证券在其发表的2018年报告中,更是预计恒指2018年将看到34000点,较目前上升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