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十七批拟失联私募故事多 前海旗隆“如约”在榜

一财网

关注

第十七批拟失联私募故事多!前海旗隆“如约”在榜

赵星巍

12月1日晚间,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失联私募机构最新情况及拟公示第十七批失联私募机构的公告,与上市公司国民技术(300077.SZ)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却又神秘“失联”的私募机构,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旗隆”)“如约”出现在拟失联私募名单上。

公告内容显示,截至2017年11月30日,基金业协会已经累计发布了十六批失联私募名单,涉及机构共计303家。其中有92家机构已被注销登记,有9家机构已自行申请注销登记。

第一财经注意到,第十七批失联私募的曝光渠道各异。上海共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是由协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而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拟失联机构则是遭到了投资者的投诉,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相关部门发现其已失联。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失联私募基金是由地方证监局发现并上报。例如,北京证监局在开展异常机构核查工作过程中发现中投互联(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拟失联机构。上海证监局在处理投诉案件中发现泓华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或已失联。

在这17家拟公示失联私募机构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给上市公司国民技术送去“黑天鹅”的前海旗隆。

据国民技术11月29日公告,旗下子公司旗国民投资和前海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深圳国泰”),累计投入5亿元后,前海旗隆和其前董事长代雪峰却蹊跷失联。

11月28日晚间,国民技术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司股票自11月29日起停牌。

11月30日晚间,深交所对国民技术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预计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相关人员失联可能导致的损失及对公司2017年度业绩的影响,并说明拟采取措施。同时也要求公司说明该笔投资的投后管理制度、风险防范机制和执行情况,并提供深圳国泰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审计材料。截至记者发稿,国民技术尚未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除前海旗隆之外,其他16家拟失联私募中还有不少涉及投资纠纷或兑付危机的机构,部分私募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其中,上海共喜资产曾于今年6月被爆出高管集体辞职、股东先后失联,投资者无法取回资金并向警方报案。深圳前海国融金融控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于今年年初被爆出失联,广西分公司于2017年1月因涉嫌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广西警方立案侦查。另外,中投互联(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在7月被爆出非法集资、高管失联。

此外,据江苏苏州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在8月发布的《关于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公告,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因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并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付本息,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姑苏分局立案侦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