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燕生:华为有今天全靠“一带一路”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民生银行与财新传媒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投融资高峰论坛于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服务实体经济 融通全球市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出席并演讲。

“一带一路”对中国的实体经济和企业有什么意义?张燕生谈到了自己的体会。

第一,“一带一路”是中国企业从过去30年的代工走向未来30年的自主的一个必经之路。过去30年,是在珠三角,海外华人、台港澳企业用“三来一补”的方式,把过去30年市场经济的第一桶金带进了内地,我们是从代工开始发展市场经济的第一步。代工所形成的加工贸易在2007年,它占我们总出口的比重55%。也就是说,我们有55%的出口都是外资为主,低端为主,代工为主的贸易。

如果我们要把中国制造的消费者剩余和经济福利送到亚非拉,“一带一路”也就要探索建立自己的知识产权、自己的品牌、自己的营销渠道,这是必经之路。

第二,“一带一路”是中国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迈向中高端的必修课。中国要想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转到中高端,要从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中国的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游击队到正规军的转型,最好的地方就是“一带一路”。

演讲到此时,张燕生拿出了自己的手机,并说,“我的手机是华为的,华为有今天全靠‘一带一路’。”他解释道,因为在华为弱小的时候,70%的销售是在海外,而销售的主战场就是亚非拉,就是“一带一路”。

当朋友们说“一带一路”的国别风险最高,制度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最高的时候,“风险最高跨国公司就不愿意去,它就是全球竞争最薄弱的地方,”它也是中国企业完成从游击队到正规军转型最好的地方。

第三,“一带一路”也是中国的企业从山寨到创新的必经之地。我们从简单模仿到创造性模仿,从山寨到创新,我们怎么能够探索先进实用技术,先进实用标准,先进实用的最佳实践,所有的这些转变,“一带一路”是我们的必经之地。

最后,张燕生总结道,中国过去30年的代工结束,下一步就是像习总书记讲的自尊、自信、低成本参与国际黄金竞争时代结束,下一步要转向高质量发展。山寨的时代结束,我们要走向创新。“我们就要像十八大以来强调的牢牢把握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支点,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巨大商机。”张燕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