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虽“小众”但独具功能 另类基金成资产避险工具

经济日报

关注

虽“小众”但独具功能 另类基金成资产避险工具

▲ 虽然“小众”,但以商品型基金和多空对冲基金等为代表的另类投资基金独具避险功能

▲ 对商品基金而言,由于其与股债市场相关性低,可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底仓工具,尤其在利空环境下是极佳的避险工具。同时,由于其天然的货币属性,黄金还具有保值抗通胀、资产保值等功能。而多空对冲基金作为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与固收类产品相比有很多共同点,适合风险偏好中低水平的投资者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最朴素的大类资产配置原理之一。每当国内股市、债市同时面临调整时,很多普通投资者往往不知该如何放置辛苦赚来的“鸡蛋”。买房买金条,需要的资金量太大;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偏低,又面临打破“刚性兑付”的风险;挑古董字画,又担心看走眼……

当股市债市等传统市场不被看好之际,与股票、债券、房地产、文玩等资产没太大关联度的另类投资基金悄悄进入投资者的视线。尤其是遭遇股债“双杀”甚至其他资产“多杀”时,普通投资者不妨试试这一独具特性的避险工具。

能避险的“小众”基金

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23日,全市场的另类投资基金共计37只,规模合计约190.60亿元,在总数超过4000只的公募基金大家庭中算是“小众”产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公募另类投资基金主要有两类品种:一类是商品型基金,目前有黄金和白银,主要是黄金基金;另一类是多空对冲基金,由于国内对冲工具较少,公募量化对冲策略一般只能通过“做多股票、做空期指”实现。

虽然“小众”,但另类投资基金独具避险功能。据凯石财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郭志斌介绍,黄金基金与风险资产的相关性非常低,能在投资者的组合中进行一定配置。存在趋势性机会时,黄金基金的弹性较大,是一个很好的配置品种。这就类似于股票型基金中的行业主题基金,作为一种工具型基金,在风口上一般会有较好的业绩。

“商品基金与股债市场相关性低,可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底仓工具。尤其在利空环境下,是极佳的避险工具。同时,由于其天然的货币属性,黄金还具有保值抗通胀、资产保值等功能。”格上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晴说。

对多空对冲基金而言,作为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品种,与固收类产品相比有很多共同点,适合风险偏好中低水平的投资者。盈米FOF研究院基金分析师沈丹琳认为,投资另类基金能为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等提供良好工具。这类基金的持有者无须在期货交易所开立自己的期货交易账户,还能规避期货投资所必需的盯市、保证金追缴等烦琐的专业操作,由基金管理人代为完成。这类基金给普通投资者降低了参与期货市场的门槛,将资金交由专业的基金经理去管理,降低了交易成本。

为什么另类基金能够避险?据郭志斌介绍,黄金主要有商品属性、货币属性、避险属性。这3种属性都会影响黄金走势。例如,2016年黄金上涨主要源于避险属性。2016年1月份、2月份,全球股市跌跌不休,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反而大幅攀升。从2017年看,黄金整体偏震荡,即是受避险属性、货币属性多重因素的影响。

量化对冲基金目前主要使用市场中性策略,即“量化+对冲”的结合。在量化方面,主要借助统计学等方法建立选股模型、构建股票组合,力求稳定的战胜市场并获取超额收益。在对冲方面,多空对冲基金能利用期货空头对冲掉市场的涨跌,使整个组合稳健的获取超额收益。

影响业绩因素需看清

尽管另类投资基金有诸多优点,其业绩表现也有大幅波动的情况。郭志斌举例说,2016年商品基金的平均涨幅为16.80%,远高于大多数权益类产品,但2017年平均涨幅仅为2.56%(截至11月23日)。在量化对冲方面,2016年平均下跌1.35%,2017年平均涨幅仅为1.60%(截至11月23日),远低于大部分股票基金。

之所以业绩变动幅度明显,是因为影响另类投资基金的业绩变化的因素太多。首先是汇率因素。“黄金基金都是ETF产品,今年本应是黄金价格继续上涨的一年,从外盘来看也是如此,但由于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内盘的金价表现很一般。”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认为,未来由于环球经济都在复苏,金价走势应密切关注利率和美元的表现。长期来看,黄金的最基本属性依然值得关注。

其次是外部市场因素。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认为,2018年美联储升息预期可能较强,在“靴子”正式落地前,市场谨慎情绪仍将维持主导,黄金市场或在跃上台阶后再度陷入震荡整理走势,真正的突破时机仍需稍作等待。

对于多空对冲基金来说,还要受到国内股指期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雷昕认为,今年以来部分市场中性基金获得超额收益,原因之一正是其操作策略遵循了目前股指期货限手数的政策走势。

比较优势有待提升

另类基金虽然有众多优点,但由于比较优势不足,长期处于“小众化”发展状态。

杨晓晴认为,与普通开放式基金相比,多空对冲基金虽然波动率较低,在震荡市中表现较好,但低波动率也意味着失去获得市场波动收益的机会,趋势市中的表现或不如纯多头或空头基金,其双向操作、负基差也增加了对冲成本。

“较之普通开放式股债类基金,黄金、股票多空等另类投资基金的市场份额很小,流动性欠佳,尤其期指受限时,股票多空策略的净值也曾一度横盘。”杨晓晴说。

“另类投资基金的策略相对较少,目前已有的另类基金仅有大宗商品、股票多空、REITS等少数几种策略。”沈丹琳认为,国内另类投资基金主要仍是单资产ETF形式,而大宗商品类指数具有独特的长周期效应,普通投资者如果介入时点不当,很容易发生“深套死扛”现象,要根本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开发公募CTA等新型策略基金。

在投资标的上,由于公募另类投资基金无法涉足私募股权投资、农产品等品种,也限制其发展。从行业发展看,公募投资对于高风险、低流动性的另类资产极少涉足,而普通投资者对另类投资又不甚了解,导致公募另类投资基金的规模无法提升。

在投资风险方面,黄金基金未来仍然需要紧盯美元走势以及美联储的相关政策,而多空对冲等市场中性产品需要继续等待政策放开。雷昕认为,由于A股做空机制不足,今年股指期货以贴水为主,负基差显著增加了对冲成本,侵蚀了基金的部分收益,导致部分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的业绩不甚理想。

“未来公募另类投资基金可以在符合监管规则和相关规章制度的范畴内适当尝试新品种,改进投资策略,让投资者真正享受另类投资的红利。同时加大营销和发行力度,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分享这类避险基金的投资机会。”杨晓晴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