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买散户抛14股迎大涨 四季度23万投资者买京东方A

证券日报

关注

基金买散户抛 14只个股迎大涨

四季度23万投资者涌入京东方A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在结构性牛市中,炒股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远远低于买偏股基金获取正收益的概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24日,年内近七成个股下跌,却有近九成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取得正收益。截至上周五,在三季度被散户抛售、基金重仓买入的个股中,有40只在四季度以来涨幅超过20%。其中有14只被散户大幅抛售,三季度内的股东户数下降超过万户。其中,基金增仓最多的是京东方A,三季度内基金重仓持有该股数量增加4.39亿股。而在三季度内,京东方A的股东户数减少了5.57万户。

四季度以来,京东方A上涨31.36%。但是记者发现,随着股价上涨,投资者又在疯狂买入该股。据该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15日,京东方A最新股东数量为121.69万户,较三季度末增加23.77万户。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A在上周五晚间公告称,公司持股8.62%的股东重庆渝资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不超过3.47亿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

近九成主动管理偏股基金

年内收益为正

牛市的时候,究竟是买股票合适还是买基金合适?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行情明显,虽经历了上周的黑色星期四,截至11月24日,年内大盘仍有8.06%的涨幅,而沪深300指数也有23.99%的涨幅。从个股上来看,仅有32.12%的个股年内取得正收益,有近七成的个股下跌,被投资者戏称为七成个股下跌的牛市。

在七成个股下跌的情况下,却有近九成的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年内取得正收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1月24日,拥有数据的2663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A、B、C级分开统计,下同)中,有2317只基金年内收益为正,占比87.01%。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炒股取得正收益的概率远远低于买偏股基金获取正收益的概率。

一般市场将散户和公募基金作为反向指标,但是今年以来,从公募基金的重仓股来看,一季度加仓的大消费、二季度和三季度加仓的金融股,年内表现十分亮眼。实际上,在牛市行情经常是板块轮动,散户持有股票的周期短,很难踏准股市节奏的同时,也会错过板块轮动的补涨机会。

A股经历周四的大跌之后,有投资者开始质疑,结构性牛市能否继续?不少研究机构纷纷发声,白马股行情尚未结束。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周四的大幅调整,是获利回吐造成的正常现象,不会造成所谓的第四轮股灾。虽然本轮慢牛行情一波三折,慢涨急跌,但是大家不能失去信心,慢牛行情一但走出,就将持续三到五年,大跌之时正是调仓换股之时。

散户撤退基金重仓买入

14只个股四季度迎大涨

四季度以来,最惹人关注的个股非京东方A莫属。截至11月24日,该股四季度以来上涨31.36%。但是记者发现,三季度内,该股却惨遭散户抛弃。三季度末,京东方A的股东户数为97.92万户,较二季度末股东户数减少了5.57万户,降幅为5.38%。实际上,在二季度内,京东方A的股东户数也下降了2.2万户。两个季度内,京东方A的股东数量下降7.7万户。然而公募基金的持有京东方A数量却在不断增加。

基金中报公布的是基金所有持股,而一季报和三季报则仅公布了基金的重仓股。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京东方A的合计数量为9.24亿股,较中报所有基金持仓数量增加0.23亿股。较二季度基金合计重仓持有数量增加4.39亿股,增幅为90.44%。

实际上,被散户抛售、基金突击进入之后大涨的个股不在少数。《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11月24日,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下降、基金重仓持有的数量增加的个股中,有40只在四季度以来涨幅超过了20%。其中股东户数下降超过万户的有14只。

这14只个股中,股东户数下降最多的江丰电子,该股是今年6月中旬上市的次新股。三季度末,江丰电子股东户数为2.57万户,较二季度末减少7.75万户。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该股104.71万股,较二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数量增加97.66万股。四季度以来,江丰电子大涨41%。14只个股中,三季度内获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则是京东方A。

但是记者发现,四季度以来,随着京东方A股价大涨,其股东数也在增加,据该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公布的数据,截至11月15日,京东方A最新股东数量为121.69万户,较三季度末增加23.77万户。京东方A上周五晚间公告表示,公司持股8.62%的股东重庆渝资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减持不超过3.47亿股,即不超公司总股本的1%。此前,京东方A曾于11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持股8.21%的股东合肥建翔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3.47亿股。

三季度内散户大幅抛售基金重仓买入

四季度以来涨幅超过20%的14只个股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三季度内股东户数变动(万户)    三季度内基金重仓持股变动(万股)    四季度以来涨幅(%)    所属申万行业

300666.SZ    江丰电子    -7.75                           97.66                               41.00                  有色金属

000725.SZ    京东方A     -5.57                           43865.32                            31.36                  电子

000001.SZ    平安银行    -4.77                           18360.79                            31.05                  银行

600019.SH    宝钢股份    -4.77                           12234.42                            20.43                  钢铁

000002.SZ    万科A       -4.42                           9864.38                             21.14                  房地产

601012.SH    隆基股份    -2.69                           6554.59                             22.02                  电气设备

603938.SH    三孚股份    -2.44                           97.04                               23.25                  化工

601933.SH    永辉超市    -2.18                           5665.71                             22.15                  商业贸易

002202.SZ    金风科技    -1.67                           6052.79                             24.20                  电气设备

600519.SH    贵州茅台    -1.67                           598.93                              21.71                  食品饮料

002001.SZ    新和成      -1.40                           4696.11                             40.40                  医药生物

600745.SH    闻泰科技    -1.15                           1799.97                             20.44                  通信

300142.SZ    沃森生物    -1.10                           1246.19                             22.85                  医药生物

002222.SZ    福晶科技    -1.00                           683.25                              27.08                  电子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