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级大基金频频入局A股 这些央企已成整合目标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国家级大基金频频入局A股!央企重组提速,这些公司已成整合目标!

11月以来,不仅国家级大基金相继出手入局A股公司,而且央企重组整合也开始加速推进。这些动作的一个共性是,涉及行业均为战略新兴产业,与国家产业发展战略非常契合。

随着注册资本逾1000亿的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间接入主海虹控股,意在布局健康中国战略,昨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简称大基金)入股汇顶科技,加码芯片产业投资。而23日晚,同属国资委旗下的邮科院与大唐电信集团筹划重组,则剑指通信设备产业整合。

23日晚间,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理工光科等4家武汉邮科院旗下公司披露,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和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正筹划重组事宜。前一天,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旗下的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已披露控股股东正筹划重组。有接受采访的公司人士表示,两家同属电子信息产业的央企筹划的重组应是合并。对此,外界已有一定的预期。

据公开信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团)是我国光通信的发源地,我国第一根符合国际标准的实用化光纤在这里诞生,是我国主要的信息通信领域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集团已形成覆盖光纤通信、数据通信、无线通信与智能化应用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是目前全球唯一集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通信系统和网络于一体的通信高技术企业,旗下拥有烽火通信、光迅科技、长江通信、理工光科等4家上市公司和多家控股公司。

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也就是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是一家专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装备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大型高科技中央企业,是我国无线移动通信产业主力军,拥有无线移动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特种通信等三大产业,已成为TD-SCDMA市场主流供应商,旗下资产包括大唐控股、大唐电信、大唐移动、高鸿股份、联芯科技、辰芯科技、大唐国际等,其中大唐电信和高鸿股份为A股上市公司。

外界对两家央企的合并早有预期,主要是依据人事变动进行的推测。2016年7月,国资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任命童国华为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同时出任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此前,童国华长期担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另据大唐电信集团内刊《大唐通讯》披露,在童国华调任大唐电信集团之后,两家公司的主要高管曾有深度的互访交流。

双方在业务上也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据了解,邮科院强在光通信,大唐电信的强项是无线,双方的合并符合央企整合做强做大的逻辑。从行业来看,邮科院和大唐都属于国内巨头,与华为和中兴一起组成国内的通信设备行业“四大家”,两家的合并将进一步提升其对外的竞争力。

合并的预期还来源于央企快速兼并重组的大环境。同在11月23日晚,在中国香港上市的中材股份和中国建材分别披露,两家公司的合并事项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同意批复。三天前的11月20日,中国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宣布正式重组,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二者合并涉及资产超过1.8万亿元,成为我国最大的矿企和最大的发电集团。进一步追溯,自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2015年率先重组合并为中国中车后,宝钢和武钢、中国远洋与中国海运、神华集团和中国国电等18组34户央企实施了重组。

“这五年来,兼并重组的力度是最大的,重组以后,企业更加优化,资产更加优化,资本更加集中,改革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了。”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对媒体表示,国企改革正全面进入“施工期”,将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聚焦发展实体经济突出主业、做强主业,加快推进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编辑:全泽源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