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银监会紧急会议 业内:网络小贷资金来源将受限

一财网

关注

央行、银监会紧急会议 业内:网络小贷资金来源将受限

杨佼

11月23日上午,央行、银监会联合召开了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 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将参会,汇报辖内网络小贷机构批设情况以及监管安排的其他素材。

广州某小贷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23日的紧急会议上,地方金融办将上报属地网络小贷的具体业务数据,其中对于金额在3000元以上及以下的借款标准与业务操作区别,监管特别关注。

除此,业内人士预期监管将会对存量小贷进行全面整顿,下一步可能会出台具体监管政策;同时,网络小贷增量业务全部叫停;对于小贷利率,严格执行36%上限;监管还对20多家公司点名,担心网络小贷突破属地监管,地方无力监管部门难以监控风险。

华南某地互金行业协会人士亦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由于新增网络小贷公司的批设己被叫停,存量的网络小贷公司及其业务,将会进行清理整顿,并出台监管规定,统一行业准入、业务等标准。

多名行业人士均表示,作为传统线下小贷公司的“衍生品”,网络小贷公司发起、成立由各地方监管部门审批,存在准入门槛低、审核宽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在此背景下,统一网络小贷准入、业务、监管标准,必然是清理整顿之后的首要任务。

“网络小贷行业里从事现金贷的公司,除了注册资本,主要资金来源是银行、信托以及各种资产证券化,其中存在的风险也引起了监管担忧。”该人士称,涉及现金贷的网络小贷公司,下一步与金融机构的合作、资金来源可能也会受到监管限制。

第一财经记者昨日独家获悉,23日上午9点,央行、银监会联合召集紧急会议,通知所有批准开展互联网小贷业务的省市金融办汇报工作。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和银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将共同主持召开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会议,17个批准小贷公司开展网贷业务的省区市,分别是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贵州、西藏、宁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