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送转”第一股凯普生物三连板 潜在标的会否接力

澎湃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高送转”第一股凯普生物三连板,这些潜在标的会否接力?

澎湃新闻记者 葛佳

11月22日,A股首家发布2017年年报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凯普生物(300639)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一字涨停。

深交所20日已向凯普生物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董监高、控股股东、高送转方案参与筹划人与北京成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成泉资本”)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参与投资相关产品,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等。

监管的关注似乎并未影响游资参与凯普生物的炒作热情,但成泉资本此前潜伏的个股,却在22日早盘纷纷下跌。

联合光电(300691)22日盘中一度跌逾9%,21日收获涨停的先达股份(603086)收跌2.7%,绿茵生态(002887)、瑞特股份(300600)、凌霄泵业(002884)、东方中科(002819)等也纷纷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每逢炒作年报相关主题时,高送转概念板块多能走出独立行情。不过,高送转行情炒作的持续性通常较差,尤其是在监管层关注后,除了个别龙头股能保持涨势,其他送转潜力股很快便会出现回落,这也是22日成泉系其他个股均出现下跌的原因。

高送转企业里中小创公司占比超过七成

“高送转”通常指高比例的送股和转股,其中,送股是上市公司以转增股本的形式分配利润,转股是指上市公司将公积金(盈余公积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高送转实质为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理论上并不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未来盈利能力。

然而,历史经验表明,A股上市公司进行“高送转”往往被视为重大利好,能够催化股价上扬,走出“高送转”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其潜在原因可能包括以下两方面:一、“高送转”可以向市场传递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二、“高送转”可以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增强流动性和吸引力。A股市场长期以来对“高送转”题材的炒作热情为提前布局的投资者带来了显著的收益。

近年来,在A股市场投资者对“高送转”公司股票的持续追捧下,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选择进行高送转。

国泰君安证券将年报/中报分红方案中每10股的送股和转股比例之和大于等于10股的分红方式定义为“高送转”,并以此为基准,对2006年-2017年历年A股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近年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数量稳步上升,2014年、2015年年报推出高送转方案公司均超过了300家,而2016年受到监管趋严影响后,高送转热度有一定下降。

行业分布角度看,TMT行业公司实施高送转的意愿较强。

首先,绝对数量维度,机械设备(2006年-2017年累计201例,下同)、计算机(185例)和生物医药(182例)行业高送转数量最多;若考虑不同行业本身公司数量多寡影响,采用高送转“比例”维度(定义为行业累计高送转案例数/行业公司数的比值,由于部分行业公司可能重复多次高送转,该比值可能大于1)来看,计算机、电子、传媒等TMT行业高送转比例最高。

板块分布来看,中小创公司占比较高。

整体来看,近年来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在所有发布高送转预案的A股公司中所占比例逐步上升,自2016年中报起已连续3个报告期占比在七成以上。最近一个报告期(2017年中报)中小创公司占比为77.78%,国泰君安证券预计2017年年报有望延续这一格局。

投资收益主要集中在预案发布前阶段

由于凯普生物已连续三连板,该股是否能够继续走高呢?

国泰君安证券判断,高送转全周期实施流程中,投资收益主要集中在预案发布前阶段。

从实施流程来看,“高送转”从公告到实施需要经过预案公告日、股东大会日、股权登记日(次日为除权除息日)三个关键时间节点。通常来说,上市公司会在年报和中报分红预案中公布“高送转”预案,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当年11月至次年1月间即提前发布年报“高送转”的预披露公告,因此相应市场行情往往会随之提前启动。

从历史上看,每年的年报高送转题材股票一般会经历三波行情:9月至年底的预热行情、预案公布至实施的抢权行情、送转实施之后的填权行情。渤海证券分析师宋旸认为,其中预热行情确定性强,且没有前期获利盘压力,为最适合使用量化手段把握的阶段。

“由于历史上高送转题材的股票往往在预热阶段就开始出现行情,我们建议,在年底之前提前布局具有年报高送转预期的优质标的。”宋旸指出,这样不仅可以把握投资机会,还可以很大程度避免后期题材涨幅过高带来的回撤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高送转股票在公告前夕表现有分化,建议入场时间是11月初,出场时间是11月底,以获取相对中小综指的超额收益,“12月份的高送转组合历史统计都会出现一波大的回调。”

潜在标的提前看

其实,早在11月17日凯普生物发布高送转预案前,已有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了2017年高送转股的潜在标的,其中又有包括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将凯普生物列入了标的名单中。

那么,还有哪些个股被券商列为高送转潜在标的呢?

从历史经验来看,国泰君安证券注意到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公司股价/总股本、公司业绩(净利润、EPS)等财务指标,以及公司上市时间长短、先前报告期是否有高送转和近期是否有定增、限售股解禁等非财务因素,均会对报告期上市公司是否实施高送转有影响,因此这些指标可以用来判断潜在的高送转标的。

通过综合比较,国泰君安证券从中筛选出有年报高送转潜力的26家上市公司,包括电连技术(300679)、德尔股份(300473)、科达利(002850)等。

国泰君安证券筛选出的26只高总转潜力股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旸运用因子分析法,对于历史上高送转的股票进行了统计建模,最终确定了7个相关性最高的因子,分别为:个股资本公积、未分配净利润、流通股本、股价、上市年限、历史送转记录、净利润增长率。然后运用逻辑回归建立预测模型。筛选出年报送转概率最高的50只股票,包括吉比特(603444)、达威股份(300535)、尚品宅配(300616)等。

渤海证券筛选出的50只年报高送转概念股

中信建投证券的标的筛选方法是,首先采用2007年至2016年所有股票的财务指标、市场指标等,建立logistic回归模型,选择出了预测高送转概率最有效的指标。然后将选出来的有效指标如每股净资产、EPS、日均换手率、过去高送转记录等来预测所有股票在2017年年报的高送转概率。最后将预测到的概率按从大到小排序,排名前50的股票称之为高送转白马股,包括爱乐达(300696)、金牌橱柜(603180)、尚品宅配等。

中信建投证券筛选出的50只年报高送转概念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