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晓刚:股指期货有助于吸引长线资金 优化投资者结构

新浪财经

关注
金麒麟:张晓刚 股指期货有助于吸引长线资金 优化投资者结构

新浪财经讯 “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张晓刚表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存在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但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相对来说仍不平衡、不充分。下一步,中金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按照“品种丰富、功能齐全、交易适度、运行规范”的原则,基于实体经济和现货市场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研究上市新的金融期货品种;以功能发挥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业务规则,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促进合理交易规模,增强市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大违法违规打击力度,建设一个更加规范高效的风险管理市场,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发展。

以下为张晓刚在新浪金麒麟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前不久,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因此,如何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金融改革是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本次年会以“思想改变中国”为主题,凝聚各界智慧,推动金融改革再上新征程,是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下面,我谈几点个人看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初心。当前,我国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存在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但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相对来说仍不平衡、不充分。做好金融期货产品供给,为投资者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助力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这是中金所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

2010年以来,我们坚持服从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现货市场的根本宗旨,上市产品由单一的权益类拓展至利率类,由沪深300股指期货一个品种增加到权益和利率两个系列共5个品种,目前,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功能逐步深化。

第一,过去7年多的市场发展实践表明,股指期货实现上市初衷,通过服务股票现货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效率,进而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股指期货推出后,股票市场波动和换手率均有所下降,市场运行更加稳定和成熟。发展股指期货的初衷就是为股市提供双向交易机制,促进股市稳定运行。股指期货上市后,股市年化波动率、平均日内波幅和涨跌幅都有所下降。对比产品推出前后7年,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降幅为18.59%;平均日内波幅降幅为27.06%。其次,投资者有了风险对冲管理工具,持股意愿和信心增强,持股周期增长,股票频繁交易度下降。

二是丰富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工具,吸引机构长线资金入市,优化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利用股指期货进行风险对冲管理,不用再频繁调整股票仓位,而是将股票持有规模稳定在合理水平,为股市提供了长期稳定的买方力量。股指期货的对冲及多样组合交易策略拓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空间,促进机构业务发展,市场机构化进程进一步深化。

三是股指期货为投资机构股票业务发展提供基础工具,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以定向增发为例,定向增发能够满足上市公司特定融资需求。通过调研发现,股指期货虽然不直接参与到实体经济的生产、销售、运营等活动,但股指期货在投资企业定增业务的应用,可以间接地服务实体经济。一是扩大融资企业的覆盖面,有助于解决“融资难”问题。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部分定向增发都是通过上市公司和投资者点对点的方式完成的,效率较低。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出现了批量开展定增的方式,如发行以数十个定向增发项目为基础的定向增发结构化产品,有效提高了上市公司融资的效率;二是降低投资者的回报率要求,有助于解决“融资贵”问题。投资者参与定向增发,面临着公司募投项目的不确定性和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不确定性。如果投资者运用股指期货对冲,可以适当降低其面临的二级市场风险,从而可以接受上市公司更低的折扣率要求,从而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

第二,国债期货上市四年多来, 市场运行平稳,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功能逐步发挥。

一是提升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我国国债二级市场与成熟市场相比,市场流动性仍显不足,换手率仅相当于美国市场换手率的1/10。国债期货上市后,在期现货之间套保、套利交易策略以及实物交割制度的带动下,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发生了积极变化。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一个月,现券日均成交比上市前一个月提升了113%。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的提升,夯实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编制的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

二是国债期货稳步发挥避险功能,促进国债发行,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国债期货上市后,国债承销团成员利用国债期货锁定风险,提高了投资者参与国债投标的积极性,特别是参与最便宜可交割券的承销团成员的家数显著增加,国债发行认购倍数显著上升。

三是为投资机构提供债券市值风险管理工具,分流债券市场抛压,稳定债券市场运行。近一段时间,我国债券市场波动幅度加大,金融机构积极利用国债期货规避利率风险,国债期货成为债券市场重要的风险出口,分流现券市场抛压,促进债券市场稳定。

四是国债期货及时有效反映货币政策信息,为改善宏观调控效果提供参考。国债期货产品标准化程度高、报价成交连续,为债券市场提供了透明度高、连续性强的价格参考信息。国债期货快速直观反映市场变化,较好地发挥了“温度计”的作用,为监管部门提供重要市场信号和决策依据。

五是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提升债券市场运行效率。作为我国第一个横跨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利率衍生品,国债期货促进了国债在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的双向流通。今年6月我们开始实施国债期货券款对付(DVP)交割业务,有效减少了交割过程中买卖双方的占款占券时间,流程更加直观简便,尤其能减少交割量大的机构客户的头寸压力。实践表明,DVP模式的推出受到了客户的欢迎,在9月的国债期货交割中,以DVP模式交割的国债期货占全部交割量的86.7%。

近年来,在产品创新、服务现货市场发展的同时,中金所也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经济金融对外开放战略部署,推动交易所走出去和业务的国际化。2016年12月,我所牵头与上交所、深交所、中巴投资公司和巴基斯坦哈比银行组成联合体,成功竞得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股权。此项投资为我国首单“一带一路”沿线交易所跨境并购项目,有利于拓宽中巴两国经济金融合作领域,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注入新内容。2015年,我所与上交所、德交所联合出资在法兰克福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共同打造欧洲离岸人民币资产交易平台。中欧所目前共有70多只产品挂牌交易,其中13只为ETF、2只为ETN,其余为债券类产品。近日,国开行首笔准主权绿色债券在中欧所上市交易。目前,中欧所正计划筹备推出D股,通过多元化的金融服务支持中欧实体经济合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下一步金融市场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思想。金融期货市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中金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按照“品种丰富、功能齐全、交易适度、运行规范”的原则,基于实体经济和现货市场风险管理需求,进一步研究上市新的金融期货品种;以功能发挥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业务规则,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促进合理交易规模,增强市场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加大违法违规打击力度,建设一个更加规范高效的风险管理市场,助力现代金融体系发展。

最后,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朋友一直以来对中金所和金融期货市场建设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祝贺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