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赖小民:资管公司做到了国有资产最大限度保值增值

新浪财经

关注
金麒麟:赖小民 资产公司做到了国有资产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

新浪财经讯 “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

他表示,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9年的发展、改革成效显著,但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同时又任重道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聚焦主业,不断地推进做强、做优、做大。

以下为嘉宾演讲实录:

很高兴参加新浪金麒麟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新浪金麒麟十年论坛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想借今天这个论坛平台讲一个主题、两个观点。一个主题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化改革,聚焦主业,不断推进我国资产管理公司做强、做优、做大。

围绕这个主题讲两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19年的发展、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赚钱最多、品牌最响的5年。

第二个观点讲一下未来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任重道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聚焦主业,不断地推进做强、做优、做大。

第一个观点,我国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发展19年来成效明显。今天的主题很好,思想改变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改革开放39年,十八大以来的5年,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领导和中国人民在不断前行,都有一个思想在支配大家、统领大家、领导大家,这个思想贯穿一个主要,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从马克思的思想到毛泽东的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特别是最近我们正在感受到的,也是最熟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思想,统领了中国共产党这个行为,成为了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不断改革发展,不断崛起、艰苦奋斗的根本的意志和思想,而且这个思想成为我们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行动纲领、操作落实的指南。资产管理公司就是在这种新的思想的指引下,在不断地发展的。而且在这些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经济、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我国经济金融的发展天翻地覆,我们成了全球经济总量GDP第二位,74.4万亿人民币,稳居第二位。我们成为世界对人类有较大贡献的国家,我们对世界的贡献达到了33.3%,实现了毛泽东同志在50年代提出的,中国应该对人类有较大贡献。这种豪言壮语我们多年没有实现,在十八大这五年成功地实现了,总量第二,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是33.3%,将近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来自中国。这个贡献是了不起的,联合国190多个国家,中国竟然占了33.3%,这个成绩了不起。

还有我们总量增加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做了重大的调整,成效明显,多年来我们投资、出口、消费三架马车,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年年讲调整经济结构,年年成效不明显,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困难、增长乏力,面对2008年以来美国的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海啸,党中央沉着应对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引领统领新常态,取得了重要的根本性的变化。所以我们的经济结构的调整,改变了多年来投资过热、出口偏旺、消费过冷的结构。过去经济增长50%以上,甚至有的年份60%、70%靠投资拉动经济,靠出口推动经济,投资过热、出口偏旺、消费过冷很长时间是中国经济的写照。十八大以来我们改变了这种现状,经济增长63%是来自于消费,来自于广大的13亿人的消费,我们首次实现了经济增长GDP消费占了主要的了,投资降下来了,出口这几年受到了全球经济的影响,我们有几年是负增长最近增长了8%到10%,可是我们的消费已经拉动了经济63%,这成为了GDP主要的贡献。总量增长、结构调整出现了重大转机,对人类的贡献是33.3%,社会稳定,政令畅通,政通人和,每年的就业实现1360万,相当于欧洲一个国家,而且这5年来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效。中国共产党解决了5600万的贫困人脱贫,5年时间,每年平均1300多万,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相当于欧洲两三个国家,我们5年间只剩下5300万贫困人口。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们的的确确感受到了它根本性的变化,中国金融业翻天覆地,银行业的总资产到了240万亿,我跟全球媒体的记者讲过,2008年正好新浪的金麒麟的论坛成立的时候,正好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重创了全球金融的发展,中国也在这场危机中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们的经济长期以来这几年是下行压力增大,与这场为危机直接的关系。

回顾世界金融发展史,有三场大的危机,都是金融惹的祸。一个是1929年的金融危机,近的是1997年亚太金融危机,亚洲四小龙在这场危机中销声匿迹。1997年这场危机,重创了亚太金融体系,形成了五大金砖国家,中国、南非、印度、俄罗斯、南非,以中国为增长最快,创造了一个名词叫金砖国家,叫新兴市场。10年以后,2007年,1997年这场危机刚刚过去,2007年又引发了全球更大的危机,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的海啸,这场危机过去10年来,依然影响着世界和中国,欧美的增长是1%左右,美国的增长大概是2%多一点,欧盟的1.5%,南韩、日本0.5%左右,印度稍微好一点有5%到6%,俄罗斯是负增长,新兴国家只有中国虽然下行压力较大,一直保持在6.7%到6.9%,全球的发展最高。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国经济发展、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在金融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有一支力量在异军突起,就是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跟在座的各位都有切身的体会,就是中国的钱多了,要让它保值增值,1978年改革开放的时候我有两个数字印象很深,银行储备210多亿,财政收入5000多亿,银行储蓄存款本外币100万亿,财政收入达到了数十万亿,这两个数字可以看出国家富起来了,经济在发展,老百姓的的确确有钱,而且我们的资管现在号称叫80万亿到100万亿的管理市场,银行业240万亿左右,我们的证券业五六十万亿的总市值,保险业也是16万亿的大数,还有基金几万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短短几年的时间发展到将近4万多亿的总资产,另外还有各种渠道的管理资产。所以我想,这个大资管时代的来临,给我们提出了命题,怎么加强管理,怎么确保它的保值增值?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老百姓的钱也希望保值增值,所以我们叫大资管时代,资产管理公司就是在这个大资管的背景下,国家经济大发展,改革金融不断深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需求的提出,给我们现在的发展管理能力,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总书记这次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得非常接地气,既顶层设计又接地气,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成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同样资管时代也是这样,老百姓迫切需要把钱交给相关部门,给我管好它、用好它,保值增值不要出现大风险。

总书记要求我们加强对金融监管,把风险管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集中力量消灭一批风险点,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这是总书记给我们的底线,给我们金融系统的职责,给我们提出了三大任务,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增强深化改革、发展转型创新的能力,这成为中国金融业根本遵循。资产管理公司,就是在这种人民的互换、经济的发展、财富的增加,在不断地做强、做优、做大。

改革开放39年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资产管理公司发展速度是最快、规模最大、品牌最响、质量最高、赚钱最多的,我梳理了一下,资产管理公司华融、信达、东方、长城,以这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我们作为中国资产管理,特别是银行业的不良资产的管理作为主渠道、主机构、主管理人,这几年发展变化成效明确。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不良资产主业,我们在不断地做不良资产主业,18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我们成立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处理了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我们完成了1.4万亿的不良资产,其中,华融承接了工商银行,工商银行成为了全球老大,最赚钱的20多万亿总资产,2700多亿利润,资本充足率在10%以上,不良率在1.5%以下,这也是巨大的成绩。但曾几何时,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1997年前后,它的不良率是23.6%,资本充足率是严重不达标的,当时我在人民银行工作。所以,做到今天这个老大的位置,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定,帮他一次处理6800亿不良的关系有直接关系,没有谁有这么大的本事,把6800亿的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一笔勾销,这就是改革发展付出的代价。党中央、国务院重视金融,改革付出了直接的成本。四大银行,当时农业银行最多的时候不良资产到了38%,将近了40%,放出了100亿个中,40个亿就是不良贷款,整个银行业平均是23%点多,世界银行说中国银行业技术上是破产了。那时候我在中国银行工作,巴塞尔委员会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说银行技术上破产了,但现在应该说都发展成好银行了,这与党中央、国务院处理不良贷款有直接的关系。这几年华融、东方、信达、长城一直是处理不良资产,我们的不良资产连续3年处理了1.2万亿,其中国有银行的不良债券有1200亿,而且连续3年保持市场份额53.3%,今年1到9月份,我们做了1597个亿,占不良资产的49%。

第二,市场化改革成效明显。华融、信达、东方、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都在走市场化改革,特别是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向市场化改革,以中国华融为例,我们已经彻底变成市场化机构了,我们的总资产这几年的时间发展很快,我到华融8年多的时间,特别是这5年多发展很快。我接手的是326亿总资产,到去年我们上市公司公布的财报,2016年底突破了16500多亿,总资产翻了50多倍,再造了11个中国华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是企业家最大的使命,国家拿了100个亿资本金,前10年增加56亿,我们增加到了1380个亿,我们做到了国有资产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我2009年接手的时候是4亿多的净利润,到去年我们实现了213.3亿的净利润,翻了100多倍,一个国有资产的净资产翻了50多倍,净资产翻了11倍,净利润翻了60多倍,又好又快又稳,我们的拨备有抗风险的能力,中国华融2015年成功在香港上市,我们2015年的拨备率是518%,今年上半年是381%。远远高于中国银监会公布的拨备覆盖率150%,高于其他同业的水平,我们实现了又好又快又稳的发展,而且成效明显。

第三是多元化,这个步伐取得了新的进展,我们股权结构多元化,过去中国财政是一家独大,现在财政保持77.49%,引进了美国的高盛、马来西亚主权基金等1+8的股权结构,多元化,实现了总书记的国有资产改革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华融已经在做了,按照总书记的教导的方向在做。

第四是业务多元化,打组合拳。过去单一做工商银行的不良贷款,现在不仅做不良贷款,做银行的不良贷款,又做全社会的非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而且我们还拿到了8张牌照,资产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期货、基金,消费金融,所以我们形成了华融证券等多牌照的,可以为市场企业客户政府提供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我们给资产管理公司重新定位,作为一个专业的资产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第五是专业水平不断地提高,专业化的程度在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增强。我们围绕着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在结构供给,降成本、短板这些做了大量的工作,发挥资产管理公司独特的功能,处理问题企业,包括债转股等一系列特殊的工具、特殊功能、特殊作用,发挥得不错。

第六,综合化、国际化迈出了非常好的步伐,紧紧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提供华融在香港这几年发展也很好,我们立足港澳台服务大中华,对接“一带一路”内外联动的战略,短短四年多我们的总资产在香港海外达到了3000多亿,超过了许多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特别是还有我们培养了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现在华融有一支1.2万都人的专门从事资产管理的队伍,我2009年的时候有2900多人,这几年增加了1万多人,这些都是年轻干部,专业性比较强,彰显了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开放的发展,十八大以来的成效最为明显。十八大以来给了我们一种启示,就是改革发展资产管理公司的做法必须讲政治、抓利润、防风险、带队伍、促发展,要坚持讲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抓利润,利润是企业的核心,一个企业天天莺歌燕舞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有实力和保障。再一个是防风险,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风险防控是重中之重。未来的资产管理公司,因为市场很大,中国的未来资产管理公司,我们的商业银行的发展很好,总体来说,我们国家银行资产质量,总体是非常好的,应该说不良贷款比例是在可控的范围,而且比西方其他国家要低得多得多。我觉得未来我们的不良贷款率都能控制在2%以下。所以,总体风险是可控的,我对中国经济未来是充满信心的,对银行业的改革发展也充满信心。

未来我们将会坚持把资产管理工作做强主业,为了新的形势下的主业,第一是做不良资产,第二是做金融牌照业务,第三是围绕服务“一带一路”,第四是做强问题企业重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领之下,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一定会实现新的篇章。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